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牛黄上清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2016-01-06 10:20:30      家庭医生在线

牛黄上清丸可以用于治疗什么病?牛黄上清丸功能主治是什么?服用牛黄上清丸的效果好不好?

牛黄上清丸具有清热泻火,散风止痛的功效。用于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燥结。其成分是人工牛黄、薄荷、菊花、荆芥穗、白芷、川芎、栀子、黄连、黄柏、黄芩、大黄、连翘、赤芍、当归、地黄、桔梗、甘草、石膏、冰片。

方中人工牛黄性凉,功能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为清热解毒之佳品,故为君药。菊花、连翘凉散风热,清热解毒;荆芥穗、白芷解表散风,消肿止痛;薄荷疏风清热,利咽解毒,诸药均有发散火邪之能,有“火郁发之”之意,故为臣药。黄芩、黄连、黄柏、大黄、栀子苦寒清热燥湿,解毒泻火,凉血消肿,能够清泻三焦实火;其中大黄素有“将军”之名,最善攻下,斩关夺门。凡热邪隆盛于体内,而腹中有大便不通者,必选大黄攻伐。试想腹中积热停滞,身上高热不退,神志躁扰不宁。遍身热象,皆由腹中积热所致;譬如一锅沸水,滚滚蒸腾,清凉求解,恰似扬汤止沸,唯有大黄,釜底抽薪,方可去除热病之根源。石膏清解阳明经实热火邪,赤芍、地黄、当归、川芎凉血活血,上行头部,祛风止痛;冰片疏散郁火,通关开窍,清利咽喉,聪耳明目,以助清上焦热邪,透发郁火,为佐药。桔梗轻清上浮,载药上行;甘草调和诸药,共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清热泻火,散风止痛之功。

研究表明,牛黄、黄芩、石膏、连翘、赤芍等均有抗炎作用,牛黄酸和人工牛黄对实验性炎症有抑制作用;黄芩、黄连、大黄抗菌谱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链球菌、白喉杆菌抗菌作用较强。

牛黄上清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受其成分药理作用决定,牛黄上清丸的主要作用是清热泻火,散风止痛。用于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燥结。

牛黄上清丸也可以治疗脑神经痛的相关疾病,在临床上也有相关的试验证明,比如医学家经过多次的研究和临床试验,牛黄上清丸对减少患者脑梗死范围;可明显降低MCAO及缺血再灌模型大鼠的脑含水量,提高脑组织中抗氧化酶GPx,CAT的活力,降低MDA和LD含量;能够改善血瘀证模型大鼠的血液流变学指标。

在服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

1. 有心律失常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 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年老体弱者、大便溏软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 服药三天后症状未改善,应去医院就诊四、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以上为牛黄上清丸的治疗功效。服药期间,患者要注意饮食,忌食辛辣,油腻,如果大便次数突增,需及时减少药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舌生疮 头痛眩晕 牛黄上上清丸

怎样对症挑选上清丸?

常见上清丸有:“上清丸”、“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芎菊上清丸”。每一种上清丸的功效是否都一样的呢?正所谓“对症下药”,不同的上……详细>>

黄连上清丸可治疗大便秘结

大便秘结指的是大便排出困难或三四天以上不大便者。轻者会引发肠道疾病或者口臭,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痔疮,直肠癌等可怕疾病,因而大便秘结不可忽……详细>>

脾胃虚寒者忌服黄连上清丸

炎热的夏天袭来,如果不注意生活多补充水分,又经常食用一些热气上火的食物,就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病症,给生活带来困扰。黄连上清丸可……详细>>

口臭吃牛黄上清片效果好吗?

身有口臭的人,一说话,旁人一闻到这个味道常常会让人作呕。要知道,口臭主要由口腔不注意卫生或者上火所引起,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详细>>

牛黄清心丸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经常伴有眩晕,动则加剧,劳累即发,经常面色苍白,唇甲无光泽,心悸失眠,神疲懒言,饮食减少,舌质淡,脉细弱等……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