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注射双黄连注射液可引起多种过敏症状

2016-02-23 11:42:01      家庭医生在线

双黄连注射液主要成分为金银花、黄芩、连翘,用于治疗因为外感风寒引起的发热、咳嗽等,由于双黄连注射液还具有抗病毒的功效,因此也可用于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疾病的治疗,是一种应用比较广泛的药物。患者使用药物前应了解自身会否产生过敏现象,注射双黄连注射液会引起过敏吗?

双黄连注射液为棕红色的澄明液体。双黄连注射液主要是由金银花、黄芩、连翘所组成的。双黄连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的功效,有广谱抗菌、抗病毒的效果。因此双黄连注射液可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病毒及细菌感染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等。

那么注射双黄连注射液会过敏吗?过敏休克是双黄连注射造成的过敏现象中较常见的一种。

根据临床使用发现,年龄越小,过敏发生率越高,此外,老年患者也易过敏。这有可能是因为年龄小的患儿机体对药物效果敏感,对药物的致敏物耐受性差。而随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和代偿能力渐渐减退,对药物的代谢和排泄能力降低,对药物中某些成分耐受性较差,所以过敏反应多见而且较严重。

双黄连注射液过敏反应发生的机制和原因:双黄连注射液中的金银花里含有的绿原酸和异绿原酸,不仅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还具有致敏原效果,可造成变态反应,是造成过敏反应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因为双黄连注射液是复方制剂,其中的某些成分本来通过口服给药在消化道中可被分解、消化、排泄,而一旦经静脉直接入血液系统,就有可能导致经口服给药所没有的过敏反应。

双黄连注射液造成的其它过敏反应还有多形性红斑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哮喘、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双过敏反应发生率的高低除了与药物本身的致敏因素有关外,还与病人有过敏史有关,有过敏史者发生率高。所以,使用双黄连注射液治疗疾病时,千万尽有可能少麻痹大意,一旦发生皮肤过敏症状或出现胸闷、气短、心慌等体克征兆时,应马上停止输液,并给予相应的治疗,同时患者应避免再次使用此药物。

静脉滴注双黄连注射液应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开始滴注时应为20滴/分钟,15~20分钟后,患者无不适,可改为40~60滴/分钟,儿童及年老体弱者以20~40滴/分为宜,并注意监护病人有无不良反应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反应 双黄连注射液

双黄连口服液

【生产厂商】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用过的药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

一直以来,关于药物过敏存在许多误区,例如人们往往认为用过的药不会引起过敏、过敏反应会在短时间发生、只有吃药打针才会引起过敏等。避免这些误……详细>>

瘦脸针注射有要求 青霉素过敏者不宜打瘦脸针

瘦脸针是一种现在被广泛应用的美容制剂,这种制剂在专业医师的安全的使用下,才能解决我们爱美人士的美容问题。瘦脸针瘦脸是通过在面部打针肉毒杆……详细>>

加拿大发布静脉注射用甲泼尼龙和肝损伤的安全性信息

静脉注射甲泼尼龙适用于需要迅速产生强烈激素效应的病例。包括但不限于超敏反应和过敏反应、皮肤疾病、溃疡性结肠炎、休克、器官移植、非创伤性脑……详细>>

欧盟评估氨溴索和溴己新的严重过敏反应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已完成了对含氨溴索或溴己新药物的审查。该审查针对的是这些被广泛用作祛痰剂(帮助……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