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肾功能不好慎用胶体果胶铋胶囊

2016-10-11 10:32:50      家庭医生在线

胶体果胶铋胶囊为胃黏膜保护药,因此能用于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但是胶体果胶铋胶囊并非所有患者都适用,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患者要慎用。

胶体果胶铋胶囊为胃黏膜保护类非处方药药品,适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浅表性和萎缩性胃炎。

口服后在胃内形成溶胶,该溶胶与溃疡面及炎症表面有很强的亲和力,能形成保护膜,隔离胃酸,保护受损的黏膜,并刺激胃肠黏膜上皮细胞分泌粘液,促进上皮细胞自身修复。对受损黏膜的粘附性较强,能杀灭胃幽门螺杆菌。

胶体果胶铋胶囊是铋剂,因铋可有少量吸收,故不宜长期使用,一般用药时间不超过8周为宜。服药后大便颜色会变黑色,停药后即可消退。

由于过量胶态铋剂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故肾功能不全忌用该药。少数患者出现便秘恶心、一过性血清转氨酶升高等。

胶体果胶铋胶囊的不良反应:

服用胶体果胶铋胶囊偶可出现恶心,便秘等消化道症状。粪便可呈光泽的黑褐色,但无其他不适,当属正常反应,停药后1-2天内粪便色泽转为正常。

肾功能不好慎用胶体果胶铋胶囊!胶体果胶铋胶囊能够有效的改善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但是服用该药一定要慎重,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产生。

胶体果胶铋胶囊连续使用不得超过7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服用期间不得服用其他铋制剂,且本品不宜长期大量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浅表性胃炎 胶体果胶铋胶囊

胶体果胶铋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胶体果胶铋在酸性介质中具有较强的胶体特性,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一层牢固的保护膜,增强胃黏膜的屏障保护作用,同时由于胶体铋剂可杀灭幽门螺杆菌,……详细>>

胶体果胶铋胶囊可用于什么疾病

胶体果胶铋胶囊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药物之一,口服后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保护性薄膜,增加对黏膜的保护作用。因此胶体果胶铋胶囊主要用于什么疾病?……详细>>

服用胶体酒石酸铋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

胶体酒石酸铋胶囊是一种胶囊剂,内容物为淡黄色粉末。胶体酒石酸铋胶囊常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结肠炎,……详细>>

服用蜂胶的注意事项

导读:虽然蜂胶对多种疾病确实有很好的预防和康复作用,尤其是对一些疑难杂症,有奇特效果。 但是并非人人都可以吃蜂胶的。详细>>

蜂胶可治疗哪些疾病呢

美容养颜。由于蜂胶具有抗氧化、抗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在防止色素形成、活化细胞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许多老年朋友在服用蜂胶一段时间后,手上……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