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枸橼酸铋钾颗粒要吃多久才有效?

2015-12-28 09:35:14      家庭医生在线

枸橼酸铋钾颗粒需要吃多久才有效?

枸橼酸铋钾颗粒为胃黏膜保护类药品。枸橼酸铋钾颗粒用于慢性胃炎及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和反酸,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也用于复合溃疡、多发渍疡、吻合口溃疡和糜烂性胃炎等,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疗效与西咪替丁相仿或稍高,对西咪替丁产生耐受性的患者,使用本品治疗仍有80%以上的愈合率。枸橼酸铋钾颗粒治愈溃疡后的复发率明显低于H2-受体拮抗剂。

枸橼酸铋钾颗粒主要成份是三钾二枸橼酸铋。进入胃内以后在胃酸的作用下,枸橼酸铋钾在胃内迅速崩解,水溶性胶体铋与溃疡面或炎症部位的蛋白质形成不溶性含铋沉淀,牢固地粘附于糜烂面上形成保护屏障,抵制胃酸与胃蛋白酶对粘膜面的侵蚀,降低胃蛋白酶活性,增加粘蛋白分泌,并能刺激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促进胃粘液分泌,加速粘膜上皮修复。 枸橼酸铋钾颗粒既不中和胃酸也不抑制胃酸分泌,而是在胃液的酸性条件下,在溃疡表面或溃疡基底的肉芽组织处形成一种胶体沉淀,这层保护性的薄膜可以隔绝胃酸、酶及食物对溃疡黏膜的侵蚀作用,阻止胃酸、酶及食物对溃疡的侵袭另外,枸橼酸铋钾颗粒对幽门螺杆菌(HP)具有杀灭作用,因而可促进胃炎的愈合。但是在应用于杀灭幽门螺杆菌治疗胃炎时,需按医嘱与两种抗生素合用。

枸橼酸铋钾颗粒需要吃多久才有效?

枸橼酸铋钾颗粒的用法用量:1次1包,1日3~4次,化水冲服,饭前半小时和睡前服用。片剂或胶翼剂:1次2片(胶囊),1日2次,早餐前半小时与睡前用温水送服,忌用含碳酸饮料(如啤酒);服药前、后半小时不要喝牛奶或服用抗酸剂和其他碱性药物。疗程4~8周,然后停用含铋药物4~8周,如有必要可再继续服用4~8周。

枸橼酸铋钾颗粒不可与牛奶、酒精及碳酸类饮料同时服用,研究表明降低药效,与酒精饮料同时服用可引起腹部痉挛、面部潮红或呕吐。服用枸橼酸泌钾颗粒期内口中可能带有氨味,并可使舌、粪染成黑色;也有报道出现恶心等消化道症状,但停药后即消失。严重肾病患者及孕妇禁用,一般肝、肾功能不良者应减量或慎用。服药期内口中可能带有氨味,并可使舌、粪染成黑色;也有报道出现恶心等消化道症状,但停药后即消失。

枸橼酸铋钾为抗消化性溃疡药。其服药时长需要严格遵医嘱进行。否则极易引起病情反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 胃溃疡 枸橼酸铋钾

枸橼酸铋钾颗粒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枸橼酸铋钾颗粒为白色至淡黄色颗粒;味微甜。枸橼酸铋钾颗粒为胃黏膜保护类药品,用于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复合溃疡、多发溃疡及吻合口溃疡……详细>>

治疗胃溃疡应如何服用枸橼酸铋钾颗粒?

近年来不少人由于饮食不洁,生活压力大等多种因素导致肠胃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上述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治疗,需要及时……详细>>

枸橼酸喷托维林片

【生产厂商】天津药业焦作有限公司详细>>

枸橼酸铋钾颗粒吃多久才有效?

枸橼酸铋钾颗粒吃多久才有效?枸橼酸铋钾适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及红斑渗出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其疗效与西咪替丁相仿或稍高,对西咪替丁产生……详细>>

胃酸过多吃枸橼酸铋钾片有用吗?

胃酸实际上是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对食物正常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分泌的胃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