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服用藿香清胃胶囊要注意什么?

2015-12-23 10:30:51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清胃胶囊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可用于脾胃伏火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症。藿香清胃胶囊是由广藿香、栀子、防风、南山楂、六神曲、石膏、干草等制成的中药制剂。在使用藿香清胃胶囊时,除了需要关注其适应症,还需要注意它在服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服用藿香清胃胶囊要注意什么呢?

服用藿香清胃胶囊治疗脾胃伏火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症时,需注意的有:

1、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食物。

2、不适用于口干、舌红、手足心热者。

3、服药三天症状改善,或出现其他症状时,应立即停用并到医院诊治。

4、对藿香清胃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6、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小儿用法用量,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7、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藿香清胃胶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8、服用藿香清胃胶囊不可随意增减药量。

另外还需注意,孕妇忌服藿香清胃胶囊。

藿香清胃胶囊主要成分为广藿香、栀子、防风、南山楂、六神曲、石膏、甘草。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碳酸钙、滑石粉、蔗糖、虫白蜡、明胶、棕氧化铁。广藿香祛湿化热,南山楂,神曲消食消滞,栀子、石膏清胃火。方中诸药药性多较温和,但若无故而久服,会影响脾胃气机,有碍消化功能。

藿香清胃胶囊目前尚未发现有严重不良反应。但是“是药三分毒”,药物只能在对症时治疗所用,勿当保健品常常服用,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 消化不良 藿香清胃胶囊

服用藿香清胃片要注意什么?

藿香清胃片属于家庭常备药之一,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往往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患者在使用藿香清胃片时……详细>>

服用芪枣健胃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芪枣健胃茶的主要成分茶叶、黄芪、白术、大枣、黄精、陈皮、甘草等。芪枣健胃茶可健脾和胃,消食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食滞伤中,……详细>>

食欲不振可试试香砂和胃丸

炎热的天气,很多人会因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欲不振,对此就会选择服用香砂和胃丸。但是,香砂和胃丸的功效分别有哪些?共同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

羚羊感冒胶囊主要的作用是清热解表。羚羊感冒胶囊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伤风咳嗽,头晕发热,咽喉肿痛等疾病。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服用补肾益寿胶囊要注意什么?

补肾益寿胶囊,具有补肾益气的功效,能调节老年人免疫功能趋于正常,延缓机体衰老。临床上用于失眠,耳鸣,腰酸,健忘,倦怠,胸闷气短,夜尿频数……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