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胆囊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肝胆管结石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症老年胆石病老年人胆石症

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2016-01-28 10:19:57      家庭医生在线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主要是用于治疗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中成药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毫无疑问,这两种"成药"在内容上是有许多不同的。

一种是狭义的中成药,它主要指由中药材按一定治病原则配方制成、随时可以取用的现成药品,如中成药中的各种丸剂、散剂、冲剂等等,这便是生活中人们常说的中成药,狭义中成药所指的各种成药,均为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的中药。

另一种是广义的中成药,它除包括狭义中成药的概念外,还包括一切经过炮制加工而成的草药药材。

那么,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呢?

猴枣牛黄散是中成药吗?猴枣牛黄散主要由猴枣、体外培育牛黄、猪牙皂、细辛、草豆蔻、人工麝香、川贝母(蛇胆汁制)、珍珠(水飞)、琥珀(水飞)、石菖蒲等药物制成,且可以从其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8位数字”可判断猴枣牛黄散属于中成药。

猴枣牛黄散中猴枣为猴科动物猕猴等内脏的结石;牛黄,是指牛科动物黄牛或水牛的胆囊结石;猪牙皂为豆科植物皂荚已衰老或受伤害后所结之果实;细辛为马兜铃科植物辽细辛、细辛及汉城细辛的干燥根和根茎;草豆蔻为姜科植物豆蔻或爪哇白豆蔻的干燥成熟果实;石菖蒲属菖蒲科,为禾草状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通过以上介绍可知猴枣牛黄散属于中成药的一种。使用猴枣牛黄散的用法为口服。一岁以上一次0.36克,未满周岁一次0.18克,一日2-3次;运动员慎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惊风 猴枣牛黄散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金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金黄散为非处方药物(甲类)。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功效。用于热毒瘀滞肌肤所致疮疖肿痛,症见肌肤红、肿、热、痛,亦可用于跌打损伤。那么,金……详细>>

天黄猴枣散的成分有哪些作用

小儿是易患疾病的人群,同时在用药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群体,因此不少家长在面对患病的小儿的时候会加倍注意。小儿惊风就是小儿常患疾病之一,……详细>>

猴枣牛黄散的成分是什么?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可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的成分是什么?治疗效果如何? 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