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蛤蚧定喘丸主要有什么成分?

2016-01-06 09:48: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火上行,引发肺热,可出现热、咳、痰、喘等症状。如果没有找到病因,选对药物,容易诱发反复咳嗽。而蛤蚧定喘丸具有滋阴清肺,止咳平喘的功效,因此可用以治疗上述症状。那么,蛤蚧定喘丸主要有什么成分呢?

蛤蚧定喘丸主要有滋阴清肺,止咳平喘。用于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咳喘、气短烦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等作用。

那么,蛤蚧定喘丸主要有什么成分呢?

蛤蚧定喘丸主要由蛤蚧、瓜蒌子、麻黄、石膏、黄芩、黄连、苦杏仁(炒)、紫苏子(炒)、紫菀、百合、麦冬、甘草等中药组成。蛤蚧定喘丸为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气向,味苦、甜。

下面我们就根据蛤蚧定喘丸的主要成分以及成分的主要功效进行分析。

1、蛤蚧:补肺益肾,纳气平喘,助阳益精。肺虚咳嗽,肾虚作喘,虚劳喘咳。本品兼入肺肾二经,长于补肺气、助肾阳、定喘咳,为治多种虚证喘咳之佳品。常于贝母、紫苑、杏仁等同出,治虚劳咳嗽,如蛤蚧丸

2、瓜蒌子:其甘寒而润,寒可以下气降痰,润可以通便利结。现代研究,栝楼子还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癌等作用。

3、麻黄:生品发汗解表和利水消肿力强,多用于风寒表实证,胸闷喘咳,风水浮肿,风湿痹痛,阴疽,痰核。蜜麻黄性温偏润,辛散发汗作用缓和,增强了润肺止咳之功,以宣肺平喘止咳力胜。

4、石膏:石膏是单斜晶系矿物,主要化学成分是硫酸钙(CaSO4)。

5、黄芩: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疮等症。

6、黄连:具有抗菌、抗肿瘤和抗心律失常等药理活性,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也具有抗菌、降血糖、抗肿瘤、保护胃黏膜等活性

7、苦杏仁:主治功能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血虚津枯,肠燥便秘。

8、紫苏子:功效降气消痰、止咳平喘、润肠。临床用名有紫苏子、炒紫苏子、蜜炙紫苏子、紫苏子霜。

9、紫菀:是一味著名中药,有止咳祛寒之功效。

10、百合: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其花、鳞状茎均可入药,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

11、麦冬: 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

12、甘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小编温馨提示:服药期间,若患者哮喘又急性发作;或是出现寒热表证,或是咳嗽喘息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均应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平喘 蛤蚧定喘丸

蛤蚧定喘丸中蛤蚧的药理作用?

蛤蚧定喘丸主要用于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咳喘、气短烦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蛤蚧定喘丸其中一味主要成分为蛤蚧,蛤蚧定喘丸中蛤蚧的药……详细>>

蛤蚧定喘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蛤蚧定喘丸大家都并不陌生,在服用蛤蚧定喘丸之前,我们不仅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注意事项,这能让我们……详细>>

蛤蚧定喘胶囊用药注意须知

蛤蚧定喘丸具有滋阴清肺,止咳定喘的作用。 蛤蚧定喘丸临床上可用于虚劳久咳,年老哮喘,气短发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不思饮食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服用蛤蚧定喘胶囊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治疗疾病之前,除了要清楚药物的治疗效果,还要了解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才能确保安全用药。服用蛤蚧定喘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蛤蚧定喘胶囊各成分的作用是什么?

蛤蚧定喘胶囊为咳喘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虚劳久咳,年老哮喘,气短发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不思饮食。药物的各种疗效,与其的各种成分有关。蛤……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