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骨关节炎?

2016-10-04 08:28:25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以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为主要症状的关节性疾病,由于人体不同部位都可能有骨关节,因此骨关节炎也可能是全身性的疾病,骨关节炎病情发作的时候,往往疼痛难忍。硫酸氨基葡萄糖片是用于骨关节炎的一种药物,硫酸氨基葡萄糖片的药理作用是什么?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称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其主要改变是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及继发性骨质增生。根据发病因素分为原发性骨关节病和继发性骨关节病。硫酸氨基葡萄糖片适用于全身各个部位的骨关节炎,如膝关节、髋关节、以及腕、脊柱、手、肩关节和踝关节等。

骨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疼痛于活动时发生,休息后消失或好转。急性发作时,疼痛加剧,同时可有关节肿胀、关节僵硬、关节内磨擦音等。同时,早期关节外形和活动异常,晚期膝、手指等周围软组织较少的关节可看到骨性增粗,关节肿胀、肌肉萎缩及关节变形,关节有压痛,活动受限,活动时有磨擦感。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适用于全身各个部位的骨关节炎,如膝关节、髋关节、以及腕、脊柱、手、肩关节和踝关节等。那么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如何治疗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关节软骨蛋白多糖生物合成异常而呈现退行性变的结果。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主要成分是氨基葡萄糖,氨基葡萄糖是一种天然的氨基单糖,是蛋白多糖合成的前体物质,可以刺激软骨细胞产生有正常多聚体结构的蛋白多糖,提高软骨细胞的修复能力,抑制损伤软骨的酶如胶原酶和磷酯酶A2,并可防止损伤细胞的超氧化自由基的产生,可以促进软骨基质的修复和重建,从而可延缓骨关节疼痛的病理过程和疾病的进程,改善关节活动,缓解疼痛。

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的正确方法是:口服,最好在进餐时服用,一次1-2片,一日3次,连续服用4-12周或根据需要延长。每年重复治疗2-3次。其不良反应罕见轻度的胃肠不适,如恶心、便秘、腹胀和腹泻;有些病人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包括皮疹、瘙痒和皮肤红斑。偶见轻度嗜睡。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骨关节炎?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可以促进软骨基质的修复和重建,从而可延缓骨关节疼痛,因此骨关节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什么作用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有骨科疾病方面的困扰,有些是因为外力造成,有些则是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受破坏引起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就是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炎……详细>>

氨基葡萄糖胶囊作用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什么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呢?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治疗骨病需要区别用量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适应症为全身所有部位骨关节炎的治疗和预防,包括膝关节、髋关节、脊柱、肩、手和手腕、踝关节等。但是不同类型的关节炎用法是不……详细>>

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那么,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