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痢疾细菌性痢疾慢性细菌性痢疾肠道菌群失调症急性细菌性痢疾

硫酸阿米卡星是如何治疗大肠杆菌病的

2015-12-29 10:43: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杆菌病是一种由于大肠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疾病,以痢疾为主要症状,大肠杆菌是人以及动物肠道等处常见的病菌,因此人或者动物都有可能因为大肠杆菌而引发疾病。硫酸阿米卡星作为一种抗生素,对多种真菌或者细菌都有比较好的抵抗作用,对大肠杆菌也有较强的活性,因此可以用于治疗大肠杆菌病。那么硫酸阿米卡星是如何治疗大肠杆菌病的?

硫酸阿米卡星是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多数肠杆菌科细菌,如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变形杆菌属、志贺菌属、沙门菌属、枸橼酸杆菌属、沙雷菌属等均具作用,对铜绿假单胞菌及部分其他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属、产碱杆菌属等亦有作用;对脑膜炎球菌、淋球菌、流感杆菌、耶尔森菌属、胎儿弯曲菌、结核杆菌及某些分枝杆菌属亦具抗菌作用,其抗菌活性较庆大霉素略低。

那么硫酸阿米卡星是如何治疗大肠杆菌病的?试验结果表明:硫酸阿米卡星脂质体高、中剂量组的疗效明显高于药物对照组。其可能的原因是由于脂质体的磷脂双分子层可与细菌的细胞壁和细胞膜相互融合。药物可直接进入菌体,影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而发挥药物更好的抗菌作用。脂质体与细胞的相互作用为:

1、吸附

因物理吸引力或通过受体使得脂质体被细胞表面吸附,吸附几乎不引起药物或脂质成分向细胞内部转运,但吸附作用后必然引起脂质体被细胞摄取。

2、接触释放

脂质体通过与细胞的接触引起脂质体膜渗透性增加而将包裹在内水相中的药物释放到细胞内。这种方式能将药物引入特定细胞而不必摄取整个脂质体,对于那些不具吞噬活性的细胞来说,这是摄取药物的特殊途径。

3、融合

脂质体与细胞膜紧密结合后,导致两者融合。从而引起脂质体的磷脂和细胞膜的完全混合,脂质体的药物释放进入胞浆。

4、内吞

脂质体与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的主要机制。脂质体进入体内后被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细胞作为外来异物吞噬,然后被细胞溶酶体破坏,药物释放出来作用于溶酶体或其他细胞器。

硫酸阿米卡星是如何治疗大肠杆菌病的?硫酸阿米卡星是治疗大肠杆菌病的一种药物,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服用。另外应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卫生,预防大肠杆菌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杆菌病 硫酸阿米卡星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服?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的治疗范围广,可用于如菌血症或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下呼吸道感染、骨关节感染、胆道感染、腹腔感染、复杂性尿路感染、皮……详细>>

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98例,其中耳鸣4例、听力下降15例……详细>>

硫酸阿米卡星是如何治疗大肠杆菌病的

大肠杆菌病是一种由于大肠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疾病,以痢疾为主要症状,大肠杆菌是人以及动物肠道等处常见的病菌,因此人或者动物都有可能因为大肠……详细>>

硫酸锌口服溶液如何服用

硫酸锌口服溶液的适用范围广,主要是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异食癖、贫血、生长发育迟缓;也可用于痤疮、结膜炎、口疮等疾病的治疗。那么,硫……详细>>

儿童是否可以应用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进行治疗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为一种多组份抗生素,可用于多种细菌感染的疾病。但由于儿童的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发育尚未成熟,对药物的反应比成人更加敏感,因……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