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黄柏胶囊能治疗湿疹吗?

2015-12-04 10:24:24      家庭医生在线

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躄,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痒。黄柏胶囊是常见的中成药,为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色的粉末;味苦。黄柏胶囊最常应用的疾病是湿疹。黄柏胶囊为什么对湿疹有效?

湿疹(eczema)是由多种复杂的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形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病因复杂多难以确定。自觉症状瘙痒剧烈。病情易反复,可迁延多年不愈。

黄柏为清热解毒燥湿止痒之品,是用于治疗各型湿疹的常用药之一。临床试验显示,黄柏胶囊治疗各型湿疹均具效果,其各项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在观察中发现黄柏胶囊对急性期以丘疱疹、糜烂、渗液为主,并伴有小脓疱、脓痂者效果最佳,尤其是阴囊、肛周、下肢处湿疹。对慢性肥厚型及淤积性湿疹者效果差。其对湿疹的止痒效应不逊于抗组胺药。

黄柏胶囊的主要成分是黄柏。黄柏的用药部位为芸香科植物黄皮树或黄檗的干燥树皮。前者习称“川黄柏”,后者习称“关黄柏”。黄柏含有多种生物碱、黄酮类、甾醇、有机酸等,其中生物碱主要为小檗碱、四氢小檗碱、药根碱、四氢药根碱、黄柏碱、巴马汀等。可入药,性味苦寒,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之功效。

黄柏胶囊的不良反应是,有部分患者服用黄柏胶囊后有不同程度的嗜睡乏力感。

黄柏胶囊的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3~4粒,一日3~4次。要注意的是:黄柏胶囊不宜久服。如按照黄柏胶囊的用法用量,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服用完后注意密封好在放阴凉处保存。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黄柏胶囊

湿疹能用黄柏胶囊吗?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其特点为对称的多样性皮疹,红斑、脱屑,渗出,糜烂、结痂等反复发作。临床上瘙痒剧烈,急性期……详细>>

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黄柏胶囊是黄柏加工制成的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色的粉末;味苦。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详细>>

服用黄柏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详细>>

复方黄柏液主要成分是什么

复方黄柏液具有清热解毒,祛腐生肌、杀菌止痒作用。复方黄柏液主要是由连翘、黄柏、金银花、蒲公英、蜈蚣多种成分组合而成的。详细>>

婴儿湿疹可试用复方黄柏液

湿疹是婴幼儿高发的皮肤病之一,这跟婴幼儿身体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有一定的关系。在面对婴儿湿疹时,不少家长总是很紧张,往往手忙脚乱,有时……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