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柴胡滴丸治疗感冒的效果好吗

2014-08-30 19:44:00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交替,温度忽高忽低,是感冒的多发季节,身体抵抗力稍弱的人,容易外感邪气导致感冒。治疗感冒的药物有很多,柴胡滴丸是其中一种。柴胡滴丸治疗感冒的效果如何呢?

柴胡滴丸的主要成分为柴胡,而柴胡为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柴胡滴丸的这种“滴丸”剂型最大的特点是快速吸收,起效迅速,即高效、快速、安全。

柴胡滴丸具有如下功能:

1、解热作用:柴胡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均有明显解热作用。其基础是柴胡皂甙和挥发油,并且具有毒性低,退热快的特点。

2、抗菌抗病毒作用:据研究证实,柴胡除能抑制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外,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也有较强抑制作用。因此柴胡不仅能够应用于治疗流感,对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多种感染性疾病都有治疗作用。

3、抗炎作用:柴胡能够用于多种炎性病灶的治疗。

4、镇咳作用:柴胡含有的柴胡皂甙有很强的镇咳作用,其镇咳作用与西药相当,却没有胃肠道反应和成瘾性。

5、免疫双向调节作用:柴胡能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增强防病、抗病能力,同时又能预防和治疗由感冒引发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另外还有镇痛作用。

由上可知,柴胡滴丸能够缓解感冒症状。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柴胡滴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柴胡滴丸属于常用药品之一,可用于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头痛身楚、口干而渴等病症。患者服用柴胡滴丸有什么注意事项? 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安全吗?

感冒是日常的生活中的高发病,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中药疗效独特,与西药相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以香雪制药口服液为代表的中药制剂抗病毒口服液,……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适合风热感冒

抗病毒口服液是感冒的常用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抗病毒口服液只适合于风热感冒。如果症型没分清,就盲目……详细>>

得了“缠腰蛇”吃什么药好?

人们俗称的“缠腰蛇”其实指的是带状疱疹,之所以将其称为“缠腰蛇”,主要是因为这个病发病比较迅速,皮疹的分布外观像蛇,而且还会带来疼痛。这……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