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鳖甲煎丸主要有什么功效?

2016-12-02 09:59:02      家庭医生在线

鳖甲煎丸主要成分为鳖甲胶、阿胶、蜂房(炒)、鼠妇虫、土鳖虫、蜣螂、硝石(精制)、柴胡、黄芩、半夏(制)、丹参、干姜、厚朴(姜制)、桂枝、白芍(炒)、射干、桃仁、牡丹皮、大黄、凌霄花、葶苈子、石韦、瞿麦。鳖甲煎丸主要有什么功效?

鳖甲煎丸主要有什么功效?

1、鳖甲煎丸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本药中鳖甲、地鳖虫、桃仁有抑制结缔组织增生作用,鳖甲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故能提高血浆蛋白。

2、 鳖甲煎丸也具有免疫调节作用鳖甲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而桃仁、丹皮等抑制细胞免疫功能,故对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有一定的调节左右。临床上,鳖甲煎丸广泛用于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

3、服用鳖甲煎丸后,能降低硫酸锌浓度和麝香草酚浓度,纠正A/G比值(白蛋白与球蛋白的比值)失常,促进肝脾回缩,改善肝功能。

许多慢性肝脏疾病均可引起肝纤维化,其病因大致可分为感染性(慢性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血汲虫病等),先天性代谢缺陷及化学代谢缺陷(慢性酒精性肝病、慢性药物性肝病)及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肝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

肝病患者要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劳累会破坏机体免疫平衡,加重肝脏的负担,容易引致慢性肝炎的复发,慢性肝炎患者更要特别注意休息。肝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消化的食物,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除蔬菜水果外,可多吃山楂、食醋等酸的东西。切忌饮酒,酒是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

以上是鳖甲煎丸功效的相关介绍,鳖甲煎丸孕妇忌服, 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炎 鳖甲煎丸

鳖甲煎丸的组成及作用

鳖甲煎丸,什么是鳖甲煎丸?鳖甲煎丸有哪些中药组成呢?鳖甲煎丸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澳泰乐颗粒的服用禁忌有什么呢?

药物都有特定的适应症适用范围等,不少药物也有相应的使用禁忌等,比如常见的禁吃辛辣、孕妇或哺乳期禁用等等。那么,澳泰乐颗粒的服用禁忌有什么……详细>>

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有什么主要的功效

慢性肝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慢性肝炎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是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药物,那么甘草酸二铵肠溶胶囊有什么主要……详细>>

肝得治胶囊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服用药物治疗疾病的时候,应先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正确用药,肝得治胶囊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肝宁片有什么药理作用?

肝宁片主要是用于各种急性、慢性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异常和表面抗原阳性等病症,并对预防肝病癌变有一定的作用。肝宁片的药理作用是……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