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空腹能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吗?

2016-07-08 10:32:42      家庭医生在线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为治疗全身各部位的骨关节炎的常用药。空腹能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吗?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全身各部位的骨关节炎的治疗,如膝关节、髋关节、以及腕、脊柱、手、肩关节和踝关节等。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为什么可用于骨关节炎?

氨基葡萄糖是存在于机体内尤其是关节软骨中的氨基单糖,是人体关节软骨基质中合成蛋白聚糖所必需的重要成分,它选择性地作用于骨性关节,阻断骨性关节炎的病理过程,刺激软骨细胞产生有正常多聚体结构的糖蛋白,亦可抑制损伤软骨的酶如胶原酶和磷脂酶A2的活性,并可抑制损伤细胞的超氧化物自由基的产生,防止皮质激素及某些非甾体抗炎药物对软骨细胞的损害及减少损伤细胞的内毒素因子的释放。通过上述途径,硫酸氨基葡萄糖片有直接抗炎作用,可缓解骨关节炎的疼痛症状,改善关节功能,并可阻止骨关节炎病程的发展。

空腹能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吗?

药物服用时间有讲究。服用时间关系人体所处的状态是否最大限度吸收药物,使药物疗效发挥最大。

一般来说,饭前服药可以充分发挥某些药物对胃肠道的局部作用,保证药效;空腹服药可以避免胃的充盈度和食物对某些药物吸收的干扰。但如果是对肠胃有刺激性的药物,饭后服药可减轻这些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性,也可减慢药物在胃的排空速率,使药物缓慢而均匀地到达肠道吸收部位,以利某些药物的吸收。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说明书上是建议进餐时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最好。患者最好不要空腹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避免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刺激胃肠道,降低硫酸氨基葡萄糖片的服药后消化道反应。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口服后90%被吸引,并分布到组织和器官,尤其对关节软骨基质,到达软骨细胞。硫酸氨基葡萄糖片的血浆蛋白结合率低于10%,口吸取后4小时血药浓度达峰镇。服药后1-8小时,在肝、肾、胃壁、小肠、脑、骨骼、肌肉和关节软骨均可测出浓度依次递增的硫酸氨基酸葡萄糖,24小时后该成份下降。t1/2为18小时。氨基葡萄糖经肝脏代谢为较小的分子,最终成二氧化碳、水和尿素。口服量的10%从尿排泄,11%从粪便排泄,其余大部分以二氧化碳形式从呼气排出。

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偶见轻微而短暂的胃肠道副作用,如恶心及便秘;有些病人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如皮疹、搔痒和皮肤红斑等。当出现不良反应时,应尽快咨询到相应的医生。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 硫酸氨基葡萄糖片

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是激素吗?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什么作用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有骨科疾病方面的困扰,有些是因为外力造成,有些则是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受破坏引起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就是常见的一种骨关节炎……详细>>

氨基葡萄糖胶囊作用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什么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呢?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治疗骨病需要区别用量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适应症为全身所有部位骨关节炎的治疗和预防,包括膝关节、髋关节、脊柱、肩、手和手腕、踝关节等。但是不同类型的关节炎用法是不……详细>>

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那么,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