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老人可以服用五酯胶囊吗?

2016-12-12 10:20:21      家庭医生在线

五酯胶囊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可用于慢性、迁延性肝炎谷丙转氨酶升高者。老人可以服用五酯胶囊吗?

五酯胶囊主要成分是从木兰科植物华中五味子的果实中提取的木脂素生丙素与木脂素衍生物或华中五味子的醇浸膏。临床上,五酯胶囊常用于慢性乙型肝炎、迁延性肝炎、脂肪肝等肝细胞损伤患者,具有显著的肝细胞损伤拮抗作用,对外源性和内源性自由基损伤具有显著的拮抗作用。五酯胶囊功能主治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可用于慢性、迁延性肝炎谷丙转氨酶升高者。五酯胶囊中的活性成分对肝、脑、肾细胞微粒体脂质过氧化的生成有明显的抑制和拮抗作用,临床上也可用于抗氧化、抗衰老。

老人可以服用五酯胶囊吗?

老年人的用药规律与特点如下:

1、忌乱用秘单方。老年病多为慢性病,易出现“乱投医”现象。

2、忌种类过多。老年病人服用的药物越多,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机会也越多。

3、忌用药过量。临床用药量并非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一直增加。老年人用药应相对减少,一般可用成人剂量的1/2~3/4即可。

4、 忌任意滥用。患慢性病的老人应尽量少用药物,尤其切忌不明病因就随意滥用药物,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或延误治疗。

5、 忌时间过长。老年人肾功能减退,对药物和代谢产物的滤过减少。

另外由于老年人的代谢比青壮年慢,因此需严密监测老年人的用药过程。当发现药物有副作用时应停药一段时间。同时也需观察老年人其他症状,包括躯体、认识或情感方面的症状,都应考虑药品不良反应或病情进展。目前由于样本数据不足,所以多数药物的老年人用药安全性尚不确切。

服用五酯胶囊注意事项:

1、12岁以下儿童、孕妇服用五酯胶囊应按医嘱。

2、有药物过敏史者慎用。

目前尚任何关于五酯胶囊人体过量(治疗或意外)的报道。五酯胶囊使用于18岁以上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因此,老人也可以使用,但是,老年人使用五酯胶囊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这样才能达到用药效果,保证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 五酯胶囊

老人可以服用五酯胶囊吗?

五酯胶囊能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可用于慢性、迁延性肝炎谷丙转氨酶升高者。老人可以服用五酯胶囊吗?详细>>

老人失眠可以吃复方枣仁胶囊吗?

失眠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生活中相信所有的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偶然性的失眠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是经常性的失眠,那……详细>>

肝炎如何正确服用鸡骨草胶囊?

鸡骨草胶囊,疏肝利胆,清热解毒。鸡骨草胶囊在治疗急、慢性肝炎和胆囊炎属肝胆湿热证者等疾病方面有一定的辅助作用。那么,如何正确服用鸡骨草胶……详细>>

腰痛可以服用肾衰宁胶囊吗?

肾衰宁胶囊为胶囊剂,内容物为黄棕色之综合色的细小颗粒;气微香,味苦。肾衰宁胶囊具有益气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泄浊的功效,腰痛可以服用肾衰宁……详细>>

肝复乐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肝复乐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临床上用于肝瘀脾虚为主证的原发性肝癌,症见上腹肿块,胁肋疼痛,神疲乏力等,肝复乐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