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血虚眩晕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眩晕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老年性眩晕

参桂鹿茸丸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5-11-16 09:51:38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养生党们最喜欢“补一补”。参桂鹿茸丸是常用补益药物,补气益肾,养血调经,用于气虚血亏,肝肾不足引起:体质虚弱,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自汗盗汗失眠多梦,肾寒精冷,宫寒带下,月经不调等。参桂鹿茸丸可以长期服用的吗?

参桂鹿茸丸为中药制剂,其药方组成是:人参、鹿茸(去毛)、山茱萸(酒炙)、地黄、熟地黄、白芍、龟甲(炒烫醋淬)、鳖甲(沙烫醋淬)、阿胶、杜仲(炒炭)、续断、天冬、茯苓、酸枣仁(炒)、琥珀、艾叶(炒炭)、陈皮、泽泻、没药(醋炙)、乳香(醋炙)、延胡索(醋炙)、红花、西红花、怀牛膝(去头)、川牛膝(去头)、鸡冠花、赤石脂(煅)、香附(醋炙)、甘草、秦艽、黄芩、白术(麸炒)、陈皮、木香、砂仁、沉香、当归、川芎、肉桂。

从参桂鹿茸丸的组方中看,由39味药组成,多为补气养血、益肾滋阴的药物,配以行气、活血、利湿、安神的药物。方中以人参补一身之元气,补脾益肺;肉桂补肾助阳,散寒通脉;鹿茸补肾壮阳,益精强筋,共为君药。白术补气健脾,助气血生化之源;杜仲、续断、山茱萸、怀牛膝滋补肝肾;熟地、白芍、阿胶、生地、天冬养血滋阴;鳖甲、龟甲滋阴潜阳,共为臣药。川芎、乳香、没药、红花、西红花、当归、延胡索、川牛膝活血化瘀,祛瘀生新;沉香、陈皮、香附、木香理气和中;艾叶炭温经止血;赤石脂收敛止血;酸枣仁、琥珀养心安神定惊;黄芩、鸡冠花清热利湿;秦艽散风祛湿,舒筋通络;茯苓、泽泻化湿利水,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药性,用为使药。诸药合用,具有补气健脾,益肾滋阴,养血活血之功。

参桂鹿茸丸可以长期服用的吗?

补益药物由于药物性质比较温和,起效比较缓慢,因此一般需要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连续服用。但是,并不是指长期服用。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或多或少具有毒副作用。例如补益药物服用过多,可能“生邪”导致其他疾病。

参桂鹿茸丸的用法用量为:口服,小蜜丸一次9克,一日2次。按疗程服用。具体服用疗程时间需在医师指导下制定。

服用参桂鹿茸丸的注意事项如下:

1、忌生冷、油腻食物,忌气恼。

2、外感或实热内盛者不宜服用。

3、服参桂鹿茸丸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4、参桂鹿茸丸宜饭前服用。

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2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7、对参桂鹿茸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参桂鹿茸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孕妇慎服。

11、请将参桂鹿茸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参桂鹿茸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参桂鹿茸丸适合哪些人使用

参桂鹿茸丸主要成分为人参、鹿茸(去毛)、山茱萸(酒炙)、熟地黄、龟甲(沙烫,醋淬)、鳖甲(沙烫,醋淬)、阿胶、杜仲(炒炭)、西红花、肉桂……详细>>

当归苦参丸可以长期服用吗

当归苦参丸的主要成分是当归、苦参。功能主治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详细>>

消瘿五海丸可以长期服用吗

药物的服用都是很讲究的,因为药物或多或少都是存在副作用的,因此一旦长期服用的话,就会很容易出现副作用,而消瘿五海丸是一种针对甲状腺肿大的……详细>>

防衰益寿丸能长期服用吗?

防衰益寿丸为黑棕色的浓缩水蜜丸;味酸、甘、稍苦。防衰益寿丸具有滋阴助阳,培元固本的作用,常用于气血阴阳亏虚所致的面色无华,气短懒言,神疲……详细>>

桂附地黄丸能长期服用吗?

桂附地黄丸药性偏热,长期服用会引起上火、便秘,因此症状好转及时停药就可以了,不需要长期服用。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