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服?

2015-12-17 11:15:11      家庭医生在线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的治疗范围广,可用于如菌血症或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下呼吸道感染、骨关节感染、胆道感染、腹腔感染、复杂性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等疾病。那么,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不能与哪些药物联合使用?

由于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对多数氨基糖苷类钝化酶稳定,故尤其适用于治疗革兰阴性杆菌对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或妥布霉素耐药菌株所致的严重感染。

那么,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服?

1、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其他氨基糖苷类合用或先后连续局部或全身应用,可增加耳毒性、肾毒性及神经肌肉阻滞作用。

2、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神经肌肉阻断药合用可加重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导致肌肉软弱、呼吸抑制等症状。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卷曲霉素、顺铂、依他尼酸、呋塞米或万古霉素(或去甲万古霉素)等合用,或先后连续局部或全身应用,可能增加耳毒性与肾毒性。

3、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头孢噻吩或头孢唑林局部或全身合用可能增加肾毒性。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不宜与两性霉素B、头孢噻吩、磺胺嘧啶和四环素等注射剂配伍,不在同一瓶中滴注。

4、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与多粘菌素类注射剂合用或先后连续局部或全身应用,可增加肾毒性和神经肌肉阻滞作用。

5、其他肾毒性药物及耳毒性药物均不宜与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合用或先后应用,以免加重肾毒性或耳毒性。

那么,使用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吗?

1、患者可发生听力减退、耳鸣或耳部饱满感;少数患者亦可发生眩晕、步履不稳等症状。听力减退一般于停药后症状不再加重,但个别在停药后可能继续发展至耳聋。

2、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有一定肾毒性,患者可出现血尿,排尿次数减少或尿量减少、血尿素氮、血肌酐值增高等。大多系可逆性,停药后即见减轻,但亦有个别报道出现肾功能衰竭。

3、软弱无力、嗜睡、呼吸困难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少见。

4、其他不良反应有头痛、麻木、针刺感染、震颤、抽搐、关节痛、药物热、嗜酸粒细胞增多肝功能异常、视力模糊等。

以上是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服的相关介绍,小编温馨提示的是:老年患者的肾功能有一定程度的生理性减退,即使肾功能的测定值在正常范围内,仍应采用较小治疗量。老年患者应用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后较易产生各种毒性反应,应在疗程中监测血药浓度。对阿米卡星或其他氨基糖苷类过敏的患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呼吸道感染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

使用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适用于铜绿假单胞菌及部分其他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等所致的严重感染,如复杂性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等。那么……详细>>

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阿米卡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98例,其中耳鸣4例、听力下降15例……详细>>

复方半边莲注射液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复方半边莲注射液作用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可用于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新生儿肺炎、小儿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并可……详细>>

穿琥宁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琥宁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穿琥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详细>>

儿童是否可以应用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进行治疗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为一种多组份抗生素,可用于多种细菌感染的疾病。但由于儿童的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发育尚未成熟,对药物的反应比成人更加敏感,因……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