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二甲硅油片对胃有什么作用

2015-11-06 16:26:44      家庭医生在线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中医称它为“后天之本”,并认为“有胃气则生,胃气则亡”。胃分泌胃液,消化食物,保证身体营养供给,维持好生理功能。但若不善于养护,胃很容易受到伤害,甚至发生溃疡、下垂、出血、炎症、癌瘤等,危害生命健康。二甲硅油片对胃部有什么作用?

二甲硅油片的主要成分为:二甲硅油、氢氧化铝、葡萄糖,为抗酸消胀药。

二甲硅油可使胃肠内泡沫破灭,提高胃肠检查和放射检查的清晰度,其表面张力小,能改变气泡表面张力,使其破裂,能消除中药提取过程中被泡沫贮留的气体,是唯一被药监部门认可的消泡剂。

氢氧化铝抗酸作用慢、持久、较强,有收敛作用,有粘膜保护作用,对胃内已存在的胃酸起中和或缓冲的化学反应,从而使胃酸过多的症状得以缓解,可覆于胃、十二指肠内壁起保护作用,并能吸附游离酸。

那么二甲硅油片对胃部有什么作用?从成分可知,二甲硅油片使泡沫样胆汁破裂,缩短泡沫状胆汁在胃粘膜上滞留时间,从而减轻胆盐对胃粘膜屏障的破坏作用,具有减少胃肠胀气的作用,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胃的排空,减少胃泌素的释放,从而减轻胆汁反流,对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等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还可用于缓解上腹疼痛、饱胀不适、烧心、暖气、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

服用二甲硅油片后可缓解上腹烧灼疼,还能缓解胆汁性呕吐,降低胃液内胆红素浓度,能够有效的用于治疗胃肠胀气,二甲硅油片可降低泡沫的局部张力,是泡沫内外张力失去平衡而使泡沫破裂,释出所包裹的气体,借助胃肠蠕动矢出或嗳出,从而减少胃肠胀气,临床上用于治疗各种非机械性梗阻所致的胃肠胀气。

但是二甲硅油片长期服用会引起血清铝浓度增高,甚至导致慢性铝中毒,慢性铝中毒可使患者出现头昏、头晕、记忆力下降等脑功能减退症状,因此,尽管二甲硅油片的疗效显著,但疗程不能超过七天,而不建议长期使用,具体疗程根据个人体质而定,建议在使用前先咨询专业医师后再进行使用。

二甲硅油片对胃部有什么作用?二甲硅油片可以有效改善胃胀气的症状,对治疗胃脘痛、促进胃肠道蠕动有效果,但应注意二甲硅油片不能过量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硅油片能治疗胃胀气吗?

胃胀气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胃胀气多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表现为胃脘疼痛、恶心、嗳气、不思饮食等等。食物是获取营养与能源的主要方式……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可用于胃溃疡?

胃溃疡是目前不少人患上的胃部疾病,它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健康,日常的生活中容易疼痛,胃反酸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胃出血,癌变,幽门……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的使用事项?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氢氧化铝干胶、氢氧化镁、二甲硅油。常用于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使用铝镁二甲硅……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能够中和胃酸吗

日常的生活中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导致胃酸过多的患者越来越多,如果长期胃酸过多的话,很容易导致胃部方面的疾病发生,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等疾病,……详细>>

二甲硅油散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二甲硅油散的主要成分为二甲硅油,二甲硅油在药剂制备中作抗水剂、抗粘结剂、润滑剂、脱模(膜)剂、消泡剂,是乳剂或乳膏基质的组成成分,临床上……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