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二甲硅油片可以治疗便秘吗

2015-12-04 12:15:4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根据引起便秘病因的不同可以将便秘分为器质性便秘和功能性便秘两大类型。其中生活中常见的便秘类型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便秘病因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需要患者及时就医检查,对症治疗。二甲硅油片是用于胃肠道胀气的药物,那么二甲硅油片可以治疗便秘吗?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早期预防和合理治疗便秘会大大减轻便秘带来的严重后果。长期便秘一般的用药治疗:泻剂和促动力剂。

二甲硅油片既不是泻剂也不是促动力剂。二甲硅油片是一种排气药,它的表面张力特别小,能够将胃肠道中的泡沫消除,而泡沫中贮留了很多的气体,这是使人感到肚子发胀的主要原因,泡沫消除后,气体被排出,腹部胀气感就可以得到缓解。因此二甲硅油片可用来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道胀气。

在临床上遇见的胃肠道胀气患者最多的就是寒热错杂型。症状是胃脘饱胀或腹部胀满,午后、晚上较重,稍进食即觉胀满;伴有口苦口臭,或有恶心嗳气,胃腹怕寒,欲进冷饮食而又不敢,大便不畅或便秘或便稀,或矢气(放屁)较多;舌苔白腻或黄腻。

那么二甲硅油片可以治疗便秘吗?由于二甲硅油片的可治疗胃肠道胀气,因此可治疗胃肠道胀气引起的便秘。

此外,便秘患者需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包括一般生活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患者应采取合理的饮食习惯,如增加膳食纤维含量,增加饮水量以加强对结肠的刺激,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晨起排便、有便意及时排便,避免用力排便,同时应增加活动。

二甲硅油片可以治疗便秘吗?二甲硅油片可治疗胃肠道胀气引起的便秘,但是对于那些长期便秘,通过各种方式都改善的患者应及早到医院检查,接受正规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二甲硅油片

二甲硅油片对胃有什么作用

二甲硅油片使泡沫样胆汁破裂,缩短泡沫状胆汁在胃粘膜上滞留时间,从而减轻胆盐对胃粘膜屏障的破坏作用,具有减少胃肠胀气的作用,有利于胃肠蠕动……详细>>

二甲硅油散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二甲硅油散的主要成分为二甲硅油,二甲硅油在药剂制备中作抗水剂、抗粘结剂、润滑剂、脱模(膜)剂、消泡剂,是乳剂或乳膏基质的组成成分,临床上……详细>>

二甲硅油散的用法用量是怎样?

二甲硅油散为抗泡沫剂,其主要成分二甲硅油表面张力小,能改变气泡表面张力,使其破裂,从而能使胃肠道内泡沫中贮留的气体得以排出,可提高胃镜检……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可用于胃溃疡?

胃溃疡是目前不少人患上的胃部疾病,它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人们的健康,日常的生活中容易疼痛,胃反酸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胃出血,癌变,幽门……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的使用事项?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氢氧化铝干胶、氢氧化镁、二甲硅油。常用于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使用铝镁二甲硅……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