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更年期服用结合雌激素片的风险

2015-10-27 10:32: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女性更年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因此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这些症状也称之为更年期综合症,这些症状对女性的日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结合雌激素片常用于更年期妇女,.治疗中-重度与绝经相关的血管舒缩症状;治疗外阴和阴道萎缩;治疗因性腺功能减退、去势或原发性卵巢功能衰退所致的雌激素低下症和预防骨质疏松。更年期妇女服用结合雌激素片有什么风险?

结合雌激素片为处方药品,凭医生处方用药。在给予有子宫的绝经后妇女进行雌激素治疗时,应该同时加用孕激素,以减少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无子宫的妇女则不必加用孕激素.结合雌激素片主要成分含有从孕马尿液中提取的雌激素混合物,为水溶性雌激素硫酸钠盐混合物,还有硫酸钠结合物、17α-二氢马烯雌酮、17α-雌二醇和17β-二氢马烯雌酮。当仅为了预防和控制骨质疏松症,应仅在有明显骨质疏松危险的妇女和被认为不适合非雌激素疗法的妇女才考虑使用。应该给患者进行最低的有效剂量治疗,通常宜从每日0.3mg倍美力开始,随后的剂量要基于患者个体临床反应和骨矿物质密度的反应进行调整。剂量应该由医生定期进行评价,决定治疗是否仍然必要。

应用结合雌激素片进行雌激素替代治疗,会有如下风险:

1. 与某些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相关。如果在有完整子宫的妇女中使用非对抗的雌激素(即单纯使用雌激素),与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有关。激素替代治疗不应或继续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痴呆。必须经常认真权衡激素替代治疗的利弊,包括考虑继续治疗时可能出现的风险。雌激素单独使用或与孕激素联合使用,需在权衡妇女个体治疗目标和风险的情况下,使用最低有效剂量和最短疗程。激素替代治疗(HRT)与心肌梗塞(MI)、中风、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PE)的风险增加相关。如果发生或怀疑发生了这些情况,应该立即停用雌激素。

2. 中风风险增加;

3.有完整子宫的妇女单用雌激素与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有关。据报道单用雌激素妇女发生子宫内膜癌风险是不使用雌激素者的2-12倍,并且与使用雌激素的时间和剂量有关。大多数研究表明使用雌激素不足一年时,与使用雌激素相关的子宫内膜癌风险没有明显增加。最大的风险似乎与长期用药有关,用5-10年或者更长者风险增加15-24倍,并且这种风险在停止雌激素治疗后还至少维持8-15年。对所有联合使用雌激素/孕激素的妇女进行临床监测是十分重要的。对所有诊断不明的持续或反复的阴道异常出血的患者要采用适当的诊断措施,包括有指征时进行子宫内膜活检,除外恶性的可能。

4. 在一些研究中报道,绝经后妇女使用雌激素和孕激素与乳腺癌风险增加相关。流行病学研究报告使用雌激素或雌激素加孕激素进行激素治疗几年的妇女乳腺癌风险增加。风险随使用时间而增加,并似乎在停止治疗5年后逐渐恢复到基线水平。这些研究还提示使用雌孕激素联合治疗比单独使用雌激素乳腺癌风险高,而且风险的增加更早表现出来。

5. 卵巢癌在一些流行病学研究中,使用单独雌激素产品,尤其是使用达10年或更长时间,与卵巢癌风险增加相关。其他流行病学研究未发现这样的相关性。WHI数据分析提示雌激素加孕激素治疗可能增加卵巢癌风险。

6. 老年人用药具有发生痴呆的可能性。

7. 妊娠期间不应使用雌激素(见[禁忌]和[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8. 胆囊疾病。已有报道,接受ERT/HRT的绝经后妇女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胆囊疾病的风险增加2-4倍。

9. .高钙血症。服用雌激素会导致乳腺癌和骨转移患者发生严重的高钙血症。如果发生高钙血症,应停止使用本药,并采取适当措施降低血钙水平。

10. 视觉异常。有报道使用雌激素者发生视网膜血管血栓形成,如果突然出现部分或全部视觉丧失,或出现突发性眼球突出、复视偏头痛,应终止用药,并接受仔细检查,如果检查发现视神经乳头水肿或视网膜血管病变,应立即停止使用雌激素。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尼尔雌醇片要注意什么?

更年期是妇女从生育期向老年期过渡的一段时期,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的时期。很多妇女朋友在这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综合症,身心健康都不如前……详细>>

戊酸雌二醇片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45~55岁开始步入更年期,一旦患上更年期综合征,容易出现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症状。部分患者采取服用更年期综合征……详细>>

男子更年期综合征

详细>>

更年期吃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有用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的必经阶段,一般出现在40-50岁之间,女性处于更年期阶段,一系列的更年期症状随之出现,如脾气暴躁、忧郁等等,这些都统称……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调理灵芝是良药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需要特别注意保养。灵芝是非常珍贵的药用真菌,灵芝性微温,气特……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