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

2015-12-08 10:30:41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的慢性炎症,常见症状包括咳嗽、胸闷、喘息等等。哮喘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对小儿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们应该注意,由于小儿体机发育尚不完善,不可随意用药,否则反而可能对小儿健康造成威胁。槐杞黄颗粒是一种中药制剂,那么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

槐杞黄颗粒其主要成分有槐耳菌质、枸杞子、黄精、蔗糖、淀粉、矫味。槐杞黄颗粒中槐耳味辛,性平,无毒,能治风,破血,益力,功擅益气强壮;枸杞子性味甘平,入肝肾经,滋肾,润肺,补肝,明目;黄精性味甘、平,入肺脾肾经,擅补中益气,润心肺,强筋骨。三药合用,既益气,又滋阴。配伍于一方之中,补气而不致滞气,养阴而不过于滋腻,平补气阴,益五脏精气,滋脏腑阴津。

槐杞黄颗粒能益气养阴,槐杞黄颗粒适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儿童体质虚弱,反复感冒或老年人病后体虚,头晕,头昏,神疲乏力,口干气短,心悸,易出汗,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等症状。槐杞黄颗粒为黄褐色的颗粒;服用味甜,略有腥气。

那么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研究发现,槐杞黄颗粒可针对气阴两虚型,可提高其慢性持续期、临床缓解期及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显效率。

临床试验证明,将60例婴幼儿哮喘患儿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急性期予以常规抗炎、止喘、支持和对症治疗;干预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槐杞黄颗粒,疗程为3个月。得到如下结果:干预组3个月后痰中炎症细胞计数低于对照组,血IL-12、IFN-γ水平较对照组增多,差异有统计学意义;IL-4水平较对照组减少,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临床症状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槐杞黄颗粒对婴幼儿哮喘有一定的早期干预作用。同时,可以减轻儿童哮喘慢性持续期、临床缓解期及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的哮喘发作程度,改善患儿中医证候,减少急性发作次数,改善其免疫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槐杞黄颗粒是补益调节免疫之品,具有益气养阴的作用。在感冒发烧咳嗽时不宜服用;糖尿病患者禁服。

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槐杞黄颗粒对哮喘有一定的缓解与治疗作用,小儿哮喘也是可以服用槐杞黄颗粒的,但是具体的服用剂量应该咨询医生的意见,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 槐杞黄颗粒

小儿哮喘可以治愈

医学上就认为哮喘是可控的,即只要按照医生的方法做最合理的治疗,哮喘患者可以在得到控制后逐渐减药甚至停药。 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 当心这5大误区

家中有哮喘患儿,家长对于孩子总是精心呵护,希望能够减轻孩子的病情,让孩子尽早恢复健康,但是在治疗小儿哮喘过程中,家长也难免会道听途说而犯……详细>>

小儿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治疗原则为急性发作时采用多种措施缓解支气管痉挛,改善肺通气功能,控制感染。详细>>

哮喘突然发作能用舒利迭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急性发作时常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多种症状。而舒利迭是常用于扩张支气管的……详细>>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用药注意事项

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的疗效主治为清热解毒,宣肺止咳,化痰平喘。用于感冒,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肺炎属痰热壅肺症者。那么,小儿肺热……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