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天麻醒脑胶囊和天麻素片的区别

2015-12-08 11:29:01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头晕等这些神经衰弱的症状给不少中老年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近几年这些病症还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治疗头痛、头晕等症状的药物不少,比如天麻醒脑胶囊和天麻素片均为神经系统用药,在治疗头晕头痛方面均有疗效。那么,天麻醒脑胶囊和天麻素片的区别有哪些?

天麻醒脑胶囊为胶囊剂,由天麻、地龙、石菖蒲、远志、熟地黄、肉苁蓉等中药组成,具有滋补肝肾,通络止痛的功效。天麻醒脑胶囊具有促智、活血化瘀、镇静催眠作用,可抗凝,抗血栓,抗缺血缺氧,增加脑血流量,增大血脑通透性,改善微循环,增加脑组织供血。天麻醒脑胶囊临床主要用于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失眠、头痛、头晕、耳鸣、腰酸等症。

天麻素片包衣片,主要成分是天麻素,天麻素片可恢复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间的平衡失调,具有镇静、安眠和镇痛等中枢抑制作用。还有增加脑血流量及缓解脑血管痉挛作用。临床上天麻素片用于神经衰弱、头痛、偏头痛等症。

由此可见,天麻醒脑胶囊和天麻素的主要区别在于成分、药理作用、适应症、不良反应方面。尽管天麻醒脑丸成分中也含有天麻,但它里边还有地龙等中药成分,属于中药复方制剂,而天麻素片主要成分为天麻素,属于西药。药理作用方面,天麻醒脑胶囊具有促智的作用,因而,天麻醒脑胶囊对老年痴呆症具有防治作用。

以上介绍了天麻醒脑胶囊和天麻素片的区别,两者都可以治疗头晕头痛等病症,至于具体要选择何种药物治疗,患者应该咨询医生的意见,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晕 头痛 天麻醒脑胶囊

天麻醒脑胶囊能治疗头痛吗

天麻醒脑胶囊能治疗头痛吗?天麻醒脑胶囊临床主要用于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失眠、头痛、头晕、耳鸣、腰酸等症。可改善微循环、增加血脑通透性和……详细>>

天麻素片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素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主要成分就是天麻,天麻具有很好的镇静止痛的作用,是一种药用价值比较高的植物,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比较广泛的,生活中……详细>>

天麻素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每种药物都有它的主治功能,临床上也是根据这个来划分,因此对于天麻素胶囊这种药物,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却不了解该病的主治功能到底是什么?详细>>

天麻素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天麻素片用于神衰、神衰综合征及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症(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枕骨大神经痛等),是神经科非处方药类药品。服用天麻素的用药注意事……详细>>

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每一种药品的注意事项都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都需要做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得到有效的效果。那么服用天麻素胶囊注意事项……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