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口臭吃藿香清胃片有用吗

2015-10-21 10:13:3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在日常生活中较常见,影响人们正常的社交活动。口臭,指口腔内有不良气味。该表现易于发现但患者可因尴尬而采取措施掩盖。也可能患者没有觉察到有口臭,只是抱怨口腔味觉不良或有时患者自觉口臭可其他人感觉不到(隐性口臭)。特定的口臭是某种疾病的特征性表现。酮症酸中毒时口腔有烂苹果味;肝功能不好可有氨臭味,其他类型口臭有腐烂味、恶臭或发霉的味道。藿香清胃片是一种作用于胃肠道方面的药物,口臭吃藿香清胃片有用吗?

西医认为,口臭是由于牙齿细菌繁殖引起的口腔异味,治疗的重点在于清洁口腔。中医却认为,口臭多为实证,由肺、胃壅热所致。口臭可伴口酸,见于食积,或伴腥味,见于肺热。且常因热积薰蒸而发为口疮牙宣(出血)者。治疗上以清湿热泻胃火为本,采用清胃火走胃经的药物。

藿香清胃片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用于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

藿香清胃片组方为:广藿香、栀子、防风、南山楂、六神曲石膏、甘草。

《本草纲目》载:“藿香--清胃祛火,排胃垢,生香除臭”,清虚火使腐气止,清胃热而病源除;并配以南山楂、甘草、六神曲等中药,和胃生津、清热祛燥,通过调节胃肠功能去除口臭。

口臭吃藿香清胃片有用吗?藿香清胃片可用于治疗胃火上扬、胃肠消化能力差等因素引起的口臭。但引起口臭的因素多种,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对症用药,勿盲目自行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胃止痛微丸对胃痛口臭有效吗?

清胃止痛微丸有清热泻火、止痛镇痛等功效,可以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引起的胃脘痛、口臭等。清胃止痛微丸是胃肠道疾病的常见中成……详细>>

藿香清胃胶囊用药注意是什么

藿香清胃胶囊主要用于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用于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症。藿香清胃胶囊在肠胃科中为常用药。作为OTC(非处……详细>>

口臭吃牛黄上清片效果好吗?

身有口臭的人,一说话,旁人一闻到这个味道常常会让人作呕。要知道,口臭主要由口腔不注意卫生或者上火所引起,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详细>>

藿香清胃片是中成药吗

藿香清胃片可清热化湿,醒脾消滞,日常生活中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口臭口苦等。藿香清胃片适用范围较广,那么藿香清胃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藿香清……详细>>

口臭吃藿香清胃片有用吗

口臭在日常生活中较常见,影响人们正常的社交活动。口臭,指口腔内有不良气味。该表现易于发现但患者可因尴尬而采取措施掩盖。也可能患者没有觉察……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