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鼻窦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怎样辨别上清丸的真假?

2015-10-22 10:05:24      家庭医生在线

上清丸为黄褐色的水丸;气微,味甘、苦,具有清热散风,解毒,通便的作用。上清丸的制作工艺比较简答,因此很多人买了上清丸,常常会怀疑手上的药物是否是真品。怎样辨别上清丸的真假呢?

上清丸主要成份为大黄、黄芪、黄柏、栀子、连翘、防风、荆芥、菊花、薄荷、川芎、白芷、桔梗。主要功效为清热散风,解毒,通便。用于头晕耳鸣目赤鼻窦炎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秘结。要辨别上清丸真伪,其实可以利用下面方法:

1、看药品生产批号和有效期。合格药品的包装上都有激光打印的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者缺一不可;假药常有缺顶或油印粘贴的批号、日期。

2、看药品外包装。合格药品的包装都必须经药监部门批准,且字迹清晰;一般假药的外包装质地较差,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防伪标志模糊。

3、看药品外观。合格药品片剂颜色均匀,花斑、裂片、潮解等问题;假药片剂多颜色不均匀,有花斑,糖衣褪色露底、开裂等,假注射剂、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变色,有絮状物等;颗粒剂粘结成块,不易溶解;膏剂失水、发霉或有油败气味。

4、看药品说明书。《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说明书必须内容准确齐全,包括药物组成、性状、作用类别、药理作用、适应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贮藏等详细内容。假药说明书内容不全,印刷质量差,字迹模糊。

综上所述,购买上清丸可通过药品生产批号和有效期、药品外包装、药品外观、药品说明书等方面来判断它的真假。实际上,不止是上清丸,其他药品也可用本文介绍的方法进行鉴别。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连上清丸可治疗大便秘结

大便秘结指的是大便排出困难或三四天以上不大便者。轻者会引发肠道疾病或者口臭,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痔疮,直肠癌等可怕疾病,因而大便秘结不可忽……详细>>

脾胃虚寒者忌服黄连上清丸

炎热的夏天袭来,如果不注意生活多补充水分,又经常食用一些热气上火的食物,就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病症,给生活带来困扰。黄连上清丸可……详细>>

怎样鉴别众生丸的真伪?

众生丸是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炎止痛的功效,很多人都把众生丸当作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最近有市民怀疑自己买到的众生丸是假药。那……详细>>

不同的上清丸该如何选择?

上清丸为常用的清热解毒中成药。平时较为常见的有:上清丸、黄连上清丸、牛黄上清丸、芎菊上清丸等。所谓“上清”,意指“清上焦之热”,临床常用……详细>>

服用牛黄上清丸需注意什么?

生活中常见的药物我们一定要多加的了解,比如说牛黄上清丸,不管大家在服用什么药物之前,务必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或者在了解说明书的要求后再服用,……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