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2015-10-23 10:54:13      家庭医生在线

香砂和胃丸是日常较常用的中成药。很多人由于日常饮食不规律,再加上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因此或多或少存在胃肠道方面的疾病。香砂和胃丸作为一种胃肠道疾病用药,具体应用范围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的主要成分为木香、砂仁、陈皮、厚朴(姜炙)、香附(醋炙)、枳壳(麸炒)、广藿香、山楂、六神曲(麸炒)、麦芽(炒)、莱服子(炒)、苍术、白术(麸炒)、茯苓、半夏曲(麸炒)、甘草、党参。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消积,散结除痞;山楂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六神曲健脾和胃,消食调中;麦芽消食化积,回乳;莱服子补气健脾、下气消食;苍术 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半夏曲化痰止咳,消食宽中;党参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甘草调和药性。全方配伍,共奏温中和胃,健脾祛湿,行气和中之功。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主要用于因寒湿阻滞,脾胃运化无力,消化机能减弱所致的消化不良,如食后腹胀、不思饮食、嘈杂不适、呕吐酸水、肠鸣便溏、四肢倦怠无力、气短懒言、面色萎黄等症。对于中气不运而导致的胃脘满闷或吐酸水等症状及大便时溏时泄、肠鸣、倦怠无力的湿阻脾胃的泄泻尤为适宜。

现代药理研究,香砂和胃丸具有调整消化液分泌功能;对胃肠道平滑肌具有良好的双向调节作用;对胃溃疡的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降低溃疡发病率;有较强的抑菌作用;有利胆作用,可增加胆汁的分泌,松弛奥狄氏括约肌,并降低胆囊的压力。

香砂和胃丸不适用于脾胃阴虚者,其表现为胃脘嘈杂,饥不欲食,或痞胀不舒,隐隐灼痛,干呕,呃逆,口燥咽干,大便干结,小便短少,舌红少苔乏津,脉细数。

服用香砂和胃丸期间注意饮食宜清淡,忌食生冷油腻,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哺乳期妇女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等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加味保和丸的功效作用

加味保和丸是由保和丸的组方变化而来。和注重消食导滞的保和丸不同,加味保和丸增加了白术、枳壳、枳实、厚朴、香附等中药,在消食的同时还有健脾……详细>>

越鞠保和丸应该怎么吃?

越鞠保和丸,是丸剂中成药,具有舒肝解郁,开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消化不良。之所以叫做“保和”原因有两个:一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