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香砂和胃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2015-12-10 09:39:25      家庭医生在线

香砂和胃丸是家庭常用药之一,香砂和胃丸具有健脾开胃,行气化滞的功效,可以治疗消化不良多引起的各种症状。脾胃虚弱的小孩以及身体机能退化的老年人,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此时可以服用香砂和胃丸进行治疗。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是由多种常见的中药材制作而成的,那么香砂和胃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那么香砂和胃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香砂和胃丸的主要成分为木香、砂仁、陈皮、厚朴(姜炙)、香附(醋炙)、枳壳(麸炒)、广藿香、山楂、六神曲(麸炒)、麦芽(炒)、莱服子(炒)、苍术、白术(麸炒)、茯苓、半夏曲(麸炒)、甘草、党参。

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 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 治疗胸脘胀满、腹胀食少等病症。

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 对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等疾病有治疗作用。

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 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胸脘痞闷,寒疝腹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茯苓健脾利湿;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吐;脾虚食少;泄泻;心悸不安;失眠健忘;遗精白浊。

枳壳破气消积,散结除痞; 治胸膈痰滞,胸痞,胁胀,食积,噫气,呕逆,下痢后重,脱肛,子宫脱垂

山楂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 消食积,散瘀血,驱绦虫。治肉积,症瘕,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

六神曲健脾和胃,消食调中; 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小儿食积。

麦芽消食化积,回乳; 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胀闷,及肝脾不各,嗳气少食等证。

莱服子补气健脾、下气消食; 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等。

苍术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半夏曲化痰止咳,消食宽中;党参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甘草调和药性。

全方配伍,共奏健脾开胃,行气化滞之功,使得香砂和胃丸可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引起的食欲不振,脘腹胀痛,吞酸嘈杂,大便不调。

以上就是香砂和胃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的相关介绍。服用时应注意香砂和胃丸不适用于脾胃阴虚,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红少津、大便干;哺乳期妇女慎用以及孕妇忌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详细>>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安胎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如果孕妈妈在孕早期不注意休息,过度劳累的话,有可能导致先兆流产,此时可以服用安胎丸稳定胎盘。安胎丸虽说是纯中药制剂,但是由于服用群体是孕……详细>>

消化不良吃加味保和丸有用吗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于胃动力不足引起的胃肠道疾病,现代人多数的饮食习惯都不是很好,暴饮暴食、偏食、食用过多油腻难消化的食物等不良的饮食习惯,……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