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跟哪些药物合用

2015-12-14 11:01:50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联合使用,往往是为了加强药效,达到快速治愈疾病的目的,但如果联合用药不当,则可能降低药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因此患者联合用药,应详细了解该药物能否联合使用,不可随意用药。由于鼻炎治疗周期较长,往往治疗期间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那么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跟哪些药物合用?

苍耳子鼻炎胶囊的主要成分是苍耳子浸膏粉、白芷浸膏粉、辛夷挥发油、辛夷浸膏粉、石膏浸膏粉、冰片、薄荷脑、黄芩浸膏粉。方中药物配伍,共奏疏风,清肺热,通鼻窍,止头痛之功。

苍耳子鼻炎胶囊的药理作用是诸药合用,扩张鼻腔粘膜毛细血管,增进血液循环,改善病损组织抑菌,抗炎作用,同时能降低变态反应性鼻炎患者的血清LgE水平,由此证明了苍耳子鼻炎胶囊的药效作用不仅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而且可通过对鼻粘膜的免疫调节面发挥治疗作用。

苍耳子、辛夷为治疗鼻渊君药,有祛风、除湿、通窍、抗炎症、抗过敏功效,可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活血散瘀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黄芩(臣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甲或乙型链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卡他球菌、绿脓杆菌等高度敏感或具有抑菌作用。左旋龙脑(佐、使药)主要作为引经药,善于开提肺气、祛痰排脓。

因此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改善鼻塞,减少鼻腔分泌物,消除鼻甲肿胀,缓解头痛、头昏、头闷,改善和恢复嗅觉功能,治疗风热型鼻疾,包括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

那么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跟哪些药物合用?研究发现苍耳子鼻炎胶囊联合强力稀化粘素合用可以加强鼻炎的治疗效果。

强力稀化粘素为桃金科树叶标准提取物,它具有挥发油类的粘液稀化剂,能作用于呼吸道粘膜,包括鼻腔、鼻窦、气管、支气管粘膜、中耳,通过碱化粘液和选择性的刺激浆液的分泌,使分泌物变稀易于咳出,而且通过发挥拟交感活性作用,恢复和提高纤毛的运动功能,促进粘液的排出,还有抗炎、抗菌的作用。

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明显毒副作用,适合长期服用,对于无鼻息肉形成,无严重鼻窦、鼻腔、解剖结构异常的青少年鼻窦炎,不论是急性或慢性鼻窦炎,都能减少粘液和脓性分泌物,缩短病程,提高疗效。

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跟哪些药物合用?研究发现苍耳子鼻炎胶囊跟强力稀化粘素连用可以提高疗效、缩短治疗周期,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进行使用,改善鼻炎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苍耳子鼻炎胶囊

苍耳子鼻炎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苍耳子鼻炎胶囊的主要成分是苍耳子浸膏粉、白芷浸膏粉、辛夷挥发油、辛夷浸膏粉、石膏浸膏粉、冰片、薄荷脑、黄芩浸膏粉。方中药物配伍,共奏疏风……详细>>

苍耳子鼻炎滴丸应如何服用?

苍耳子鼻炎滴丸是一种常用于治疗风热型鼻疾,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疾病的药物,能够起到疏风,清肺热,通鼻窍,止头痛的作用,苍耳……详细>>

苍耳子鼻炎滴丸是如何治疗鼻炎的

鼻炎是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引起鼻炎的病因有所不同,鼻炎病情发展程度也有所不同,可以分为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多种……详细>>

苍耳子鼻炎滴丸治鼻炎有效吗?

苍耳子鼻炎滴丸疏风,清肺热,通鼻窍,止头痛,用于风热型鼻疾,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苍耳子鼻炎滴对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效吗?详细>>

治疗鼻炎不宜长期服用同一药物

在鼻炎高发的时期,部分患者经常使用滴鼻液等药物治疗,但长期大量使用滴鼻液等药物会破坏鼻粘膜,引起更加严重的鼻炎。一种鼻炎药不宜连续服用一……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