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使用蔗糖铁注射液会出现过敏吗?

2015-12-09 10:12:57      家庭医生在线

蔗糖铁注射液,适用于口服铁剂效果不好而需要静脉铁剂治疗的病人,但有些患者使用某种药物后会出现不良反应等等,如过敏。那么,使用蔗糖铁注射液会出现过敏现象吗?

那么,使用蔗糖铁注射液会出现过敏吗?

使用蔗糖铁注射液罕见过敏性反应。

据报道偶尔会出现下列不良反应≥1%:金属味,头痛,恶心,呕吐,腹泻,低血压,肝酶升高,痉挛/腿部痉挛,胸痛,嗜睡,呼吸困难,肺炎,咳嗽,瘙痒等。

极少出现副交感神经兴奋,胃肠功能障碍,肌肉痛,发热,风疹,面部潮红,四肢肿胀,呼吸困难,在输液的部位发生过静脉曲张,静脉痉挛。

另外,使用蔗糖铁注射液要注意什么呢?

1、蔗糖铁注射液只能用于以通过适当的检查,适应症得到完全确认的患者。(例如:血清铁蛋白,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指数-MCV,MCH,MCHC)。

2、非肠道使用的铁剂会引起去有潜在致命的过敏反应或过敏样反应,轻度过敏反应应服用抗组胺类药物;重度过敏应立即给予肾上腺素。

3、有支气管哮喘,铁结合率低或叶酸缺乏的病人,应特别注意过敏反应或过敏样反应的发生。

4、有严重肝功能不良,急性感染,有过敏史或慢性感染的病人在使用蔗糖铁注射液时应小心。

5、如果蔗糖铁注射液注射速度过快,会引发低血压。

6、谨防静脉外渗漏。如果遇到静脉外渗漏,应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若针头仍然插者。用少量0.9%生理盐水清洗。为了加快铁的清除,指导病人用粘多糖软膏或油膏涂在针眼处。轻涂抹粘多糖软膏或油膏。禁止按摸以避免铁的进一步扩散。

8、蔗糖铁注射液不会影响驾驶和机械朝做能力。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用药过量会导致急性铁过载,表现为高铁血症。用药过量应使用铁螯合剂治疗。蔗糖铁注射液会减少口服铁剂的吸收,所以不能与口服铁剂同时使用,口服铁剂的治疗应在注射完本品的5天之后开始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铁剂 蔗糖铁注射液

骨折使用骨肽注射液有什么好处

骨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调皮的孩子、容易钙缺乏的老年人等等都是骨折的易患人群。患上骨折,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如果未能及时治愈,有可……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常用于治疗什么病?

清开灵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剂,根据药效分类属于清热剂,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的功效,可缓解高热神昏,肝胆湿热,中风痰迷等症状。清……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是免疫增强剂吗?

免疫增强剂,顾名思义就是增强免疫的药物,人体本身是具有免疫力的,当免疫力够强大的时候,就可以抵抗外界的病毒、细菌等的入侵,可以预防各种疾……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以治疗哮喘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性反应。哮喘的发生是不限年龄的,儿童、成人等等都是有可能患上哮喘的,但是不可置疑的是,哮喘对不同年龄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