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念珠菌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胃肠道反应怎么办

2015-11-23 09:21:47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具有两面性的,一方面可以帮助患者及早脱离疾病的困扰,另一方面服药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副作用,危害患者的健康。服用药物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胃肠道反应,常见的包括恶心呕吐腹泻等等。制霉菌素片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在使用期间也可能出现胃肠道反应。那么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胃肠道反应怎么办?

制霉菌素性状淡黄色或浅褐色粉末;有引湿性,有谷物香味。性质不稳定,极微溶于水,略溶于乙醇、甲醇,较易溶于脂类基质。暴露在热、光、空气或潮湿状态下会变质。在微碱性介质中稳定,pH值9~12时不稳定。

制霉菌素片口服用于治疗消化道念珠菌病。制霉菌素片与真菌细胞膜中的甾醇结合,使胞浆膜受损,引起菌内容物外渗而发挥抗真菌作用。因细菌和立克次体等胞浆膜不含甾醇,故对细菌和立克次体等作用,但是与细菌细胞膜相互作用,增强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打开膜上的离子通道,让细菌内部的有用物质漏出菌体或电解质平衡失调而死。

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腹泻、恶心、呕吐和上腹疼痛等消化道反应,那么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胃肠道反应怎么办?对于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的胃肠道反应,患者不必过于担心,减量或停药后以上症状迅速消失。

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严重的胃肠道反应,通常是出现在过量服用制霉菌素片的情况下的,因此患者应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使用制霉菌素片,避免引起胃肠道反应。制霉菌素片正确用法是口服治疗消化道念珠菌病,成人一次50~100万单位,一日3次;小儿每日按体重5~10万单位/kg,分3~4次服。

服用制霉菌素片出现胃肠道反应怎么办?胃肠道反应的副作用通常出现在过量服用制霉菌素片的情况下,因此建议患者应按照正确的用量服用制霉菌素片,即使胃肠道反应出现,也不必过于担忧,上述不良反应在减量或停药后迅速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念珠菌病 制霉菌素片

制霉菌素治念珠菌病好吗

念珠菌在正常状态下是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伤害的,但是当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念珠菌就有可能导致人体患上念珠菌病,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很大的伤……详细>>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

【生产厂商】 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

【生产厂商】 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的使用方法?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可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和其他念珠菌所引起的阴道炎和外阴感染等疾病。那么,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该怎样使用呢?使用时要注意什么……详细>>

制霉素片能长期使用吗?

制霉素片主要成份为制霉素,为多烯类抗真菌抗生素,含有制霉菌素A1、A3和多真菌素B。医学上制霉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皮肤,黏膜念珠菌病,也适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