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辛伐他汀片的正确使用方法

2015-11-26 09:33:12      家庭医生在线

辛伐他汀是他汀类的降血脂药物,用于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但如果辛伐他汀使用方法有误,不仅会影响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效果,还可能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更大的伤害,因此患者在服用辛伐他汀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确保正确的使用辛伐他汀片。那么辛伐他汀片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

辛伐他汀本身活性,口服吸收后的水解产物在体内竞争性地抑制胆固醇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使胆固醇的合成减少,也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合成增加,主要作用部位在肝脏,结果使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中度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和增高血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由此对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产生防治作用。

根肝脏在合成胆固醇时,会受到甲基羟戊二酰辅酶A控制,而甲基羟戊二酰辅酶A在夜间的活性最强,辛伐他汀片能够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因此为了增强药物的疗效,建议晚上服用辛伐他汀片。

辛伐他汀治疗不同疾病的用法与用量为:

1、高胆固醇血症:一般起始剂量为每天10mg,晚间顿服。对于胆固醇水平轻-中度升高的患者,起始剂量为每天5mg。若需调整剂量,应间隔四周以上,最大剂量为每天40mg,晚间顿服。当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至75mg/dL(1.94mmol/L)或总胆固醇水平降至140mg/dL(93.6mmol/L)以下时,应减低辛伐他汀的服用剂量;对于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病人,建议每天40mg,晚间顿服

2、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可以20mg/日为起始剂量。如需调整剂量,应间隔四周以上,最大剂量为每天40mg,晚间顿服。

3、合并用药:辛伐他汀单独应用或与胆酸螯合剂协同应用时均有效。一般情况下应避免与贝特类或烟酸类药物同时应用。同时服用免疫抑制剂(如环孢菌素)的患者,辛伐他汀的起始剂量为5mg/天,且不超过10mg/天。

4、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由于辛伐他汀主要经胆汁排泄,经肾脏排泄的量很少,故中度肾功能不全病人不必调整剂量。严重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30ml/分)的患者应慎用辛伐他汀,此类病人的起始剂量应为5mg/天,当剂量超过10mg/天时,应严密监测。

辛伐他汀的使用方法是怎样的?辛伐他汀可以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等不同类型的疾病,在不同情况的患者、不同疾病的治疗上,辛伐他汀的用量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建议有需要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血症 辛伐他汀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白色薄膜衣片,适用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那么大家对阿托伐他汀钙片的功能主治作用了解吗?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他汀类药物需谨慎使用!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作用,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早期应用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详细>>

服他汀要查肌酸激酶?

他汀类药物是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常见的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和罗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广泛应用……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