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辛伐他汀是安全的药物吗

2015-11-24 11:07:20      家庭医生在线

辛伐他汀作为一种可以降低胆固醇的药物,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主要用于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辛伐他汀临床使用较广泛,不少患者也会对辛伐他汀的安全性存在疑问,辛伐他汀是安全的药物吗?

辛伐他汀片主要作用于高胆固醇血症,可用于在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脂血症并存而以高胆固醇血症为主的患者。对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当饮食控制及其他非药物治疗不理想时可予辛伐他汀治疗。

辛伐他汀片口服吸收后,水解产物在体内竞争性地抑制胆固醇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使胆固醇的合成减少,也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合成增加,主要作用部位在肝脏,结果使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中度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和增高血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辛伐他汀不但可降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和甘油三脂,而且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率。

那么辛伐他汀是安全的药物吗?研究表明,辛伐他汀片一般耐受性良好,大部分不良反应轻微且为一过性(“一过性”是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一次或数次出现,往往有明显的诱因,如发生在进食某种食物、服用某种药物、接受某种临床治疗或其他对身体造成影响的因素之后。随着诱因的去除,这种症状或体征会很快消失),在临床对照试验中只有少于2%的病人因辛伐他汀片的不良反应而中途停药。

在临床实验中,有少数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有显著的血清氨基转移酶持续升高(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的现象。但停药后,则氨基转移酶可回复至治疗前水平,但黄疸或其他有关的临床症状或体征,亦无过敏现象。建议在治疗前对于氨基转移酶有升高现象的患者应加强检查并多加留意。如果病人的氨基转移酶有继续升高的表现,特别是氨基转移酶升高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并保持持续,则应予停药。

在已有对照组的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分为可能、可疑或肯定)与药物有关的发生率大于或等于1%的有:腹痛、便秘、胃肠胀气。发生率在0.5%-0.9%的不良反应有疲乏、无力、头痛,发现肌病的报告很罕见。常见的副作用有:恶心、腹泻、皮疹、消化不良瘙痒、脱发、晕眩、肌肉痉挛、胰腺炎、感觉异常、外周神经病变、眼睛或口腔肿胀、呼吸急促呕吐和贫血等。此外,实验室检查发现血清氨基转移酶显著和持续性升高的情况罕有报导,肝功能检查异常为轻微或一过性,来源于骨骼肌部分的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K)升高的情况也有报告。

辛伐他汀是安全的药物吗?多数患者对辛伐他汀是可以耐受的,在使用辛伐他汀期间可能出现一过性的不良反应,因此需要服用辛伐他汀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血症 辛伐他汀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详细>>

他汀类降脂药安全性如何?

他汀类药物是一类常用于降血脂的药物,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严重危害生命的疾……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他汀类药物需谨慎使用!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作用,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早期应用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详细>>

服他汀要查肌酸激酶?

他汀类药物是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常见的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和罗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广泛应用……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