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复方鲜竹沥液功效如何?

2015-11-23 10:53:02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鲜竹沥液为黄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主要成份有鲜竹沥、鱼腥草、生半夏、生姜、枇杷叶、桔梗、薄荷油。那么复方鲜竹沥液主要有什么作用?功效如何?

那么,复方鲜竹沥液功效如何?

复方鲜竹沥液具体功效用于清热、化痰、止咳。用于痰热咳嗽

痰热咳嗽,为邪犯气道、肺失宣肃而致痰热蕴肺证。患者若表邪未解可兼见表症。临床表现为咳嗽、痰黄稠、咯吐不爽,鼻塞流浊涕,咽痛声哑,舌质红,苔薄黄或腻,脉滑数等症状。

鲜竹沥性甘寒,具有清热化痰作用,能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痰液自气管支气管排出,主要化学成分为愈创木酚,雾化吸入后可反射地促进呼吸道黏液分泌增加而稀释黏痰,使之易于咳出;鱼腥草的成分为鱼腥草素、槲皮甙,具有抗菌、抗病毒、利尿等作用;桔梗含有桔梗皂甙、桔梗酸,有祛痰、抑菌等作用;枇杷叶的成分为皂甙及挥发油,具有镇咳祛痰之功;薄荷油有解热、抑菌、抗炎止痒及抗病毒作用;生半夏含挥发油、烟碱等,具有燥湿化痰、镇咳止呕等作用。

综上所述复方鲜竹沥口服液具有清肺化痰、清热解毒、抗菌、抗病毒之功用,临床上常用于肺热咳痰多、气喘胸闷中风痰迷、痰热惊痫等病症。

复方鲜竹沥液的成份中含有生半夏,生半夏对胃肠粘膜有损害的作用。但由于复方鲜竹沥液的成份中还含有生姜,生姜是性温的药材,有温脾散寒,防胃病的功效。

复方鲜竹沥液正确用法是口服。一次20毫升,一日2~3次。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风寒咳嗽者不适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复方鲜竹沥液

鲜竹沥口服液服用效果如何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男士倾向于借烟消愁,长期抽烟容易引起肺热痰多的病症。复方鲜竹沥液组方中原料药材均取源于自天然植物药……详细>>

服用鲜竹沥口服液要注意些什么

当孩子出现咳嗽多痰的情况时,部分家长不当使用止咳药强力止住了咳嗽,但引发咳嗽的气管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依然存在,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治疗咳嗽……详细>>

止咳清热化痰试试鲜竹沥口服液

夏季是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一旦感冒咳嗽该怎么办,此时可以选用鲜竹沥口服液止咳清热化痰。鲜竹沥口服液治疗感冒咳嗽效果如何?接下来,一起来详……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鲜竹沥?

鲜竹沥,清热化痰。用于肺热咳嗽痰多,气喘胸闷,中风舌强,痰涎壅盛,小儿痰热惊风。鲜竹沥是新鲜竹子加工后提取的汁液,由于鲜竹沥有清热化痰、……详细>>

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的药理如何?

慢性结膜炎是多发病,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可引发该病。所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