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缺铁性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注射用蔗糖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1-10 09:18:02      家庭医生在线

铁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缺铁不仅可引起缺铁性贫血,还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影响运动能力发展,影响免疫功能等。一旦出现缺铁症状应及时就医确诊,对症治疗。注射用蔗糖铁属于常用的铁制剂,由于是注射剂,患者不能自行使用,但患者在医院使用注射用蔗糖铁也应注意一些事项,确保用药安全。

注射用蔗糖铁主要用于正在补充促红细胞生成素的长期血液透析的病人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注射用蔗糖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射用蔗糖铁只能用于以通过适当的检查,适应症得到完全确认的患者。

2、非肠道使用的铁剂会引起去有潜在致命的过敏反应或过敏样反应,轻度过敏反应应服用抗组胺类药物;重度过敏应立即给予肾上腺素。

3、有支气管哮喘,铁结合率低或叶酸缺乏的病人,应特别注意过敏反应或过敏样反应的发生。

4、有严重肝功能不良,急性感染,有过敏史或慢性感染的病人在使用注射用蔗糖铁时应小心。

5、如果注射用蔗糖铁注射速度过快,会引发低血压。谨防静脉外渗漏。

6、如果遇到静脉外渗漏,应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若针头仍然插者。

(1)用少量0.9%生理盐水清洗。

(2)为了加快铁的清除,指导病人用粘多糖软膏或油膏涂在针眼处。

(3)轻涂抹粘多糖软膏或油膏。禁止按摸以避免铁的进一步扩散。

(4)注射用蔗糖铁不会影响驾驶和机械朝做能力。

因此患者用药前应仔细告知医生是否存在药物过敏现象,是否患有支气管哮喘、严重肝功能不良等应慎用注射用蔗糖铁的疾病。此外由于注射用蔗糖铁可引起头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患者用药过程中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需及时联系医生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蔗糖铁注射液

新血宝胶囊的成分功效分别有哪些?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缺铁性贫血容易导致乏力、易倦、头晕、头痛……详细>>

服用琥珀酸亚铁片要注意什么

缺铁性贫血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嗳气,腹胀腹泻,吞咽困难,头晕耳鸣等。琥珀酸亚铁片是一种用于缺铁性贫血预防及……详细>>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主要成分以及正确服用方法

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红细胞数量的药物,能够治疗缺铁性贫血。为了更好的使用右旋糖酐铁分散片治疗疾病,需要了解其……详细>>

螺旋藻片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天然生长的螺旋藻具有抗朽迈、抗缺氧、抗疲惫、抗辐射、降血脂、降血压、养肝护胃等保健作用。那么螺旋藻片的食用方法有哪些?怎么吃螺旋藻片效果……详细>>

穿琥宁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琥宁注射液的主要成分为穿琥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