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2015-11-19 11:08:18      家庭医生在线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甲型H1N1也就是甲型一种。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清热解毒胶囊的商品功效和禁忌是:

清热解毒胶囊的主要成分为:石膏、金银花、玄参、地黄、连翘、栀子、甜地丁、黄芩、龙胆、板蓝根、知母、麦冬、辅料为淀粉。

1、清热解毒软胶囊的商品功效:清热解毒。用于热毒壅盛所致发热面赤,烦燥口渴,咽喉肿痛,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症候者。

2、清热解毒软胶囊的禁忌:孕妇禁用。

【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滋补性中药。

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喉痒咳嗽。

4、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5、脾胃虚寒泄泻者慎服。

6、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7、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8、对清热解毒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10、儿童必须在成年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清热解毒胶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药物,但是服用该药的注意事项是很多的,希望人们重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清热解毒胶囊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虽然药品名称非常相似,但这两种药物之间功效是否一致呢?两者间有哪些差异呢? 详细>>

疏风解毒胶囊的适应症是什么?

疏风解毒胶囊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那么疏风解毒胶囊主要用于治疗什么疾病的? 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蒲公英可清热解毒 但不可随意泡水喝?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为菊科植物蒲公英的干燥全草,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不少人喜欢将蒲公英泡水饮用,但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适宜饮用。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