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羟基脲对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效果如何

2015-11-23 11:15:06      家庭医生在线

羟基脲是一种较为常用的药物,能治疗恶性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可导致病人出现贫血、容易出血的现象,直接威胁着人体的生命。那么,羟基脲对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效果如何?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它的特点是产生大量不成熟的白细胞,这些白细胞在骨髓内聚集,抑制骨髓的正常造血;并且能够通过血液在全身扩散,导致病人出现贫血、容易出血、感染及器官浸润等。

对于确诊后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给予马利兰或羟基脲治疗。羟基脲为周期特异性药物,能抑制DNA合成,可作用于快速细胞分裂,杀灭原始粒细胞,降低白细胞数量。用药后先有临床症状改善,接着白细胞数下降,脾脏逐渐缩小,降白细胞数的速度比马利兰快,但获得缓解的持续时间短,故对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应首选羟基脲。

服用羟基脲可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是1.骨髓抑制为剂量限制性毒性,可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停药后1~2周可恢复; 2.有时出现胃肠道反应,尚有致睾丸萎缩和致畸胎的报道; 3.偶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脱发,亦有本药引起药物性发热的报道,重复给药时可再出现。

羟基脲对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效果如何?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威胁人的生命,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羟基脲

羟基脲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羟基脲是一种常见的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治疗多种疾病,其中就包括恶性黑色素瘤、胃癌、肠癌、乳癌、膀胱癌、头颈部癌、恶性淋巴瘤、原发性……详细>>

肾癌早期可以用羟基脲片治疗吗

肾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可直接危害到生命的健康,因……详细>>

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羟基脲片对黑色素瘤、肾癌、头颈部癌有一定疗效,与放疗联合对头颈部及宫颈鳞癌有效。但应注意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羟基脲片的吗

羟基脲片的成分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对R……详细>>

辉瑞博舒替尼获批用于Ph染色体慢性髓性白血病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辉瑞BOSULIF(bosutinib,博舒替尼)的补充新药申请(sNDA),将BOSULI……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