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四环素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2015-11-12 10:44:02      家庭医生在线

四环素片可治疗多种疾病,但并非任何人都适合服用四环素片,部分患者服用四环素片后会出现不良反应甚至是过敏反应。那么,服用四环素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四环素片用于衣原体属感染,包括鹦鹉热、性病、淋巴肉牙肿、非特异性尿道炎、输卵管炎、宫颈炎及沙眼。还可用于对青霉素类过敏的破伤风、气性坏疽、雅司、梅毒、淋病和钩端螺旋体病以及放线菌属、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感染的患者。

那么,服用四环素片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现象?

1、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腹泻等,偶可引起胰腺炎、食管炎和食管溃疡的报道,多发生于服药后立即卧床的患者。

2、四环素片可致肝毒性,通常为脂肪肝变性,妊娠期妇女、原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易发生肝毒性,但肝毒性亦可发生于并无上述情况的患者。四环素所致胰腺炎也可与肝毒性同时发生,患者并不伴有原发肝病。

3、变态反应:多为斑丘疹和红斑,少数患者可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紫癜、心包炎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皮疹加重,表皮剥脱性皮炎并不常见。偶有过敏性休克和哮喘发生。某些用四环素的患者日晒时会有光敏现象。所以,应建议患者服用四环素片期间不要直接暴露于阳光或紫外线下,一旦皮肤有红斑应立即停药。

4、血液系统:偶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和嗜酸粒细胞减少。

5、中枢神经系统:偶可致良性颅内压增高,可表现为头痛、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等。

6、肾毒性:原有显著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可能发生氮质血症加重、高磷酸血症和酸中毒。

7、二重感染:长期应用四环素片可发生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和真菌等引起的消化道、呼吸道和尿路感染,严重者可致败血症。

8、四环素类的应用可使人体内正常菌群减少,导致维生素B缺乏、真菌繁殖,出现口干、咽炎、口角炎、舌炎、舌苔色暗或变色等。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长期用药期间应定期随访检查血常规以及肝、肾功能。 应用四环素片时应饮用足量水,避免食道溃疡和减少胃肠道刺激症状。四环素片宜空腹口服,即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以避免食物对吸收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的适应症有哪些

盐酸四环素片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对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草绿链球菌及部分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杆菌、炭疽杆菌、鼠疫杆菌、白……详细>>

儿童能否使用四环素片治疗疾病

四环素片的主要成分为四环素,可用于多种敏感微生物所致的疾病。那么儿童能否使用四环素片治疗疾病呢? 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饭前还是饭后吃比较好

盐酸四环素片是一种用于治疗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淋病,梅毒,气性坏疽,破伤风等疾病的药物,但是该病的吸收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详细>>

服用大川芎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多种疾病都可引起头痛眩晕,患者如长期出现头痛现象应及时就医检查对症治疗。大川芎片是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平肝熄风的功效,主治头风及瘀血……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