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

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分别有哪些?

2015-10-21 11:36:29      家庭医生在线

刺五加注射液能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刺五加注射液。那么,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分别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平补肝肾,益精壮骨。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

那么,刺五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分别有哪些?

1、用药前要认真询问病人的过敏史,对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如确需使用应注意监护。

2、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刺五加注射液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它药物混合配伍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与其它药物联合使用时应更换输液器或使用适当溶媒冲洗输液器至上组药物残留,并应参考其它药物的半衰期谨慎考虑联台用药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3、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不得超过剂量使用,要严格按体重计算用量。

4、静脉滴注时滴速过快可产生血管的疼痛感,静脉滴注刺五加注射液应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开始滴注时应为20滴/分钟,15~20分钟后,患者无不适,可改为40~50滴/分钟,并注意监护病人有无不良反应发生。

5、使用刺五加注射液时应控制药液温度,建议尽可能接近体温。

6、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如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进行解救。

7、首次使用刺五加注射液应密切注意观察,一旦出现皮疹、瘙痒、面部潮红,特别是出现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停药,及时给予脱敏治疗。

8、对老人、肝肾功能异常者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加强监护。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9、应严格按照刺五加注射液适应症范围使用。

10、如发现药液颜色变深、变浅、有异物、产生沉淀或浑浊,漏气、玻璃瓶有细微裂纹禁止使用。

冠心病患者除了及时接受治疗,日常生活中还应做到饮食合理,包括饮食清淡,少吃油脂,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少吃盐,多吃蔬菜和豆制品;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要减轻体重;患有高血压的人,要认真治疗,定期去医院检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将血压维持在适宜水平。患有糖尿病的人,应控制主食和甜食的摄入,增加杂粮和蔬菜、豆制品的摄入;要少饮酒,戒除吸烟的不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1、合理的膳食,减经体重,少吃含胆固醇食物,如动物脂肪、内脏及脑、及海产品、鱿鱼、奶油、避免暴饮暴食

2、禁烟酒、多吃清淡食物,如蔬菜、瓜果等,适量食用植物油,劳逸结合。

3、积极治疗引起本病有关的疾病,如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病、糖尿病、肝病等。

4、心绞痛发作时,立即停止活动、休息

5、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的是,使用刺五加注射液可能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停药或常规处理即可恢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注射液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胆固醇排泄,因此能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多种疾病,那么刺五加注射液具体有什……详细>>

参麦注射液有什么作用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注射液,能够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等作用,起到治疗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的作用的,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参麦注射液……详细>>

使用舒血宁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舒血宁注射液,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那么,使用舒血宁注射……详细>>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

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详细>>

刺五加茶的中西医功效分析

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古人有“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满车”之说。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