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

2015-10-22 09:51:33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虽然药品名称非常相似,但这两种药物之间功效是否一致呢?两者间有哪些差异呢?

乙肝解毒胶囊适用于慢性乙型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便秘;乙肝清热解毒胶囊适用于慢性乙型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

那么,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

乙肝解毒胶囊具有清热解毒,疏肝利胆的功效。主要用于乙型肝炎,辩证属于肝胆湿热内蕴者临床表现为:肝区热痛,全身乏力,口苦咽干,头晕耳鸣或面红耳赤,心烦易怒,大便干结,小便少而黄,舌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数。

而乙肝清热解毒胶囊清肝利胆,利湿解毒。用于肝胆湿热引起的黄疸(或无黄疸)、发烧(或低烧)口干苦或口黏臭,厌油,胃肠不适,舌质红,舌苔厚腻,脉弦滑数等;急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初期或活动期、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见上述证候者。

乙肝解毒胶囊内容物为灰黄色至深褐色粉末;味微苦。主要成分为贯众、草河车、黄柏、大黄、黄芩、胡黄连、土茯苓、黑矾。

而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内容物为棕黄色至棕褐色的粉末:气微,味微苦、涩。主要成分为虎杖、白花蛇舌草、北豆根、拳参、菌陈、白茅根等。

以上是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的相关介绍,但患者除了要采取合适的药物治疗,肝病患者的饮食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2、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3、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4、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小编温馨提示:在服用过程中,乙肝解毒胶囊需要注意药物相互作用的影响,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详细>>

疏风解毒胶囊主治范围什么?

疏风解毒胶囊为硬胶囊剂,主要成分为虎杖、连翘、板蓝根、柴胡、败酱草、马鞭草、芦根、甘草。内容物为深棕色或棕褐色颗粒或粉末;气香、味苦。以……详细>>

疏风解毒胶囊的适应症是什么?

疏风解毒胶囊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那么疏风解毒胶囊主要用于治疗什么疾病的? 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颗粒要注意什么?

秋季的到来,很多人因天气的转变而患上感冒,特别是风热型感冒。当出现风热型感冒时,很多患者会选择服用清热解毒颗粒,清热解毒颗粒能清热解毒颗……详细>>

穿心莲胶囊的功效有哪些?

穿心莲胶囊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其主要成分为穿心莲,穿心莲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外用可治疗疮疖肿毒、外伤感染等。以穿……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