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肾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羟基脲片的适应症及副作用?

2015-10-26 10:54:19      家庭医生在线

羟基脲片主要成份为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对RNA及蛋白质合成阻断作用。周期特异性药,S期细胞敏感。那么羟基脲片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副作用有哪些?

那么,羟基脲片的适应症有什么?

1、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有效,并可用于对马利兰耐药的CML

2、对黑色素瘤、肾癌、头颈部癌有一定疗效,与放疗联合对头颈部及宫颈鳞癌有效。

那么,羟基脲片的副作用有什么?

1、骨髓抑制为剂量限制性毒性,可致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停药后1~2周可恢复;

2、有时出现胃肠道反应,尚有致睾丸萎缩和致畸胎的报道;

3、偶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脱发,亦有本药引起药物性发热的报道,重复给药时可再出现。

4、国外有报道,在骨髓增殖异常的病人中,使用羟基脲出现了皮肤血管毒性反应,包括血管溃疡和血管坏死,报道出现血管毒性的病人多数曾经或者正在接受干扰素治疗。如果使用羟基脲发生血管溃疡或者坏死,应当停止用药。

羟基脲片用法用量为口服,CML每日20~60mg/Kg,每周两次,6周为一疗程;头颈癌、宫颈鳞癌等每次80mg/Kg,每三天1次,需与放疗合用。

小编温馨提示:服用羟基脲片可使患者免疫机能受到抑制,故用药期间避免接种死或活病毒疫苗,一般停药3个月至1年才可考虑接种疫苗。服用时应适当增加液体的摄入量,以增加尿量及尿酸的排泄。定期监测白细胞、血小板、血中尿素氮、尿酸及肌苷浓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羟基脲对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效果如何

羟基脲是一种较为常用的药物,能治疗恶性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可导致病人出现贫血、……详细>>

肾癌早期可以用羟基脲片治疗吗

肾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可直接危害到生命的健康,因……详细>>

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羟基脲片对黑色素瘤、肾癌、头颈部癌有一定疗效,与放疗联合对头颈部及宫颈鳞癌有效。但应注意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羟基脲片的吗

羟基脲片的成分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对R……详细>>

羟基脲片的适应症及副作用?

羟基脲片主要成份为羟基脲。是一种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抑制剂,可阻止核苷酸还原为脱氧核苷酸,干扰嘌呤及嘧啶碱基生物合成,选择性地阻碍DNA合成……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