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蛇胆川贝液主要用来治疗什么疾病

2015-10-21 11:18:28      家庭医生在线

蛇胆川贝液是家庭常备药之一,主要成分是蛇胆汁、平贝母,具有祛风止咳,除痰散结的作用。那么,蛇胆川贝液主要用来治疗什么疾病?

风热咳嗽的主要体征为:咳嗽,咳痰黄稠,或间发风热,头痛咽痛,汗出口干,舌苔淡黄,脉浮数。中医上治疗风热咳嗽宜疏风清热,宣肺止咳。蛇胆川贝液为浅黄色至浅黄棕色的澄清液体,味甜、微苦,有凉喉感。蛇胆川贝液由蛇胆汁、川贝母组成。方中用蛇胆汁、川贝母性味苦寒,均可清肺化痰。蛇胆汁可清热解毒,川贝母能清热散结,两者同用,全方共奏清肺,止咳,祛痰之功。

蛇胆川贝液除了用于风热咳嗽,痰多气喘,胸闷,咳痰不爽或久咳不止外,还可用于慢性咽炎扁桃体炎、复发性口疮、舌系带囊肿等。

但是,在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由受寒引起的嗓痒咳频、痰液稀薄如泡沫状的,是属于寒咳,此时不宜服用蛇胆川贝液,以免加重病情。还需注意的是,以下人群是不适宜服用蛇胆川贝液的:

1、对蛇胆川贝液及其成分过敏者不宜服用。

2、风寒咳嗽者,表现为咳嗽痰白质稀,可伴有怕冷,鼻流清涕等症。

3、阴虚咳嗽者,表现为干咳,痰少,伴口干咽燥,或见潮热盗汗等症。

4、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高热,体温超过38℃,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综合所述,蛇胆川贝液可治疗风热咳嗽,但使用应注意孕妇、体质虚弱者慎用,患者用药前应咨询医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跟蛇胆川贝液哪个好

小儿是很容易出现咳嗽,感冒等现象的,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容易感染成肺炎,这对于健康非常的不利,而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跟蛇胆川贝液都是家庭……详细>>

蛇胆川贝液会出现什么副作用

药品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具有治疗作用的同时,必然存在不良反应。很多患者都不了解药物的副作用,那么,蛇胆川贝液会出现什么副作用?详细>>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些什么

牛黄蛇胆川贝液能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广。但是在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服用牛黄蛇胆川贝液注意事项

夏天燥热伤肺,肺津受灼,肺气失宣而致的咳嗽称为燥热咳嗽。燥热咳嗽除了要在生活中加强饮食调理之外,还可以使用牛黄蛇胆川贝液进行治疗。那么服……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口服液必须注意哪些事项?

蛇胆川贝口服液是家庭常用药之一,主要成分是蛇胆汁、川贝母,因此蛇胆川贝口服液可祛风止咳,除痰散结。蛇胆川贝口服液具有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