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Q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猩红热登革热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

小孩能服用土霉素片吗

2015-10-19 11:43:5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生病期间,往往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但很多药品不适宜小孩服用的。那么小孩能服用土霉素片吗?

土霉素片作为选用药物可用于下列疾病:

(1)立克次体病,包括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Q热

(2)支原体属感染

(3)衣原体属感染,包括鹦鹉热、性病、淋巴肉牙肿、非特异性尿道炎、输卵管炎、宫颈炎及沙眼。

(4)回归热。

(5)布鲁菌病。

(6)霍乱。

(7)兔热病

(8)鼠疫。

(9)软下疳。治疗布鲁菌病和鼠疫时需与氨基糖苷类联合应用。

土霉素片是一种四环素类抗生素类的药品。它吸收后广泛分布于肝、肾、肺等组织和体液,易渗入胸水、腹水,不易透过血-脑脊液屏障。

那么,小孩能吃土霉素片吗?

土霉素片可在任何骨组织中形成稳定的钙化合物,导致恒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故8岁以下小儿禁用土霉素片。

而土霉素片长期应用土霉素片可发生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和真菌等的消化道、呼吸道和尿路感染,严重者可致败血症。

儿童一些重要器官,如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应避免使用毒性大的、不良反应较严重的药物。

小编温馨提示:8岁以下小儿禁用土霉素片。小孩用药前应咨询医生和相关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土霉素吗

女性在孕期由于身体激素等方面的改变,会出现身体免疫力比较低下的情况,因此孕期也是细菌或者病毒容易入侵人体的时期,孕妈妈在孕期有时可能出现……详细>>

制霉素片能长期使用吗?

制霉素片主要成份为制霉素,为多烯类抗真菌抗生素,含有制霉菌素A1、A3和多真菌素B。医学上制霉素片主要用于治疗皮肤,黏膜念珠菌病,也适用……详细>>

小孩可以服用胱氨酸片吗?

胱氨酸片是氨基酸类药,主要是用于产后或病后的继发性脱发症,肝炎及白细胞减少症。小孩可以服用胱氨酸片吗? 详细>>

小孩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金莲花分散片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消肿、有抑菌作用,因此常用于治疗肠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中耳炎、尿路感染等疾病。详细>>

治疗新冠肺炎的磷酸氯喹为何被误传为土霉素?

近日,有专家指出磷酸氯喹对于治疗新型冠状肺炎有明显的效果,这个消息一经播出引起了很多人的重视,而通过多重消息传播,网传这个磷酸氯喹就是传……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