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二妙丸不同适应症的用法用量

2015-10-13 11:06:39      家庭医生在线

二妙丸具有燥湿清热的功效,既可以用于妇女白带过多等妇科疾病,也可以用于肾炎、口腔溃疡等多种疾病,每一种适应症的用法用量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为了能更好更安全的使用二妙丸,患者有必要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了解。那么二妙丸不同适应症的用法用量?

二妙丸是以炒制的苍术、黄柏按照1:1的比例粉碎后,按照传统水泛丸的工艺制成的中药成方制剂。二妙丸是中医用于燥湿清热的基础名方,广泛应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炎症、红肿、渗出等症。临床中在各科都有应用,只要是辨证为湿热证,尤其是湿重于热证,均可使用。

二妙丸在临床上应用范围广泛,对于二妙丸不同适应症的用法用量现介绍如下:

治疗妇女白带过多取二妙散5克用开水冲服:每日2次。5天为1个疗程。一般需用药2-3个疗程。

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内服二妙丸:每次6克,日服3次,温开水送服。7天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忌盐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在恢复期症状消失后,不得停药过早,应继续服用6天后停药。

治疗口腔溃疡将二妙散研为极细末:加入蜂蜜中混合均匀(比例为20:100),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将上药膏涂于溃疡处,每日3次,含药15分钟后咽下。含药后1小时内不宜进食。

治疗慢性胆系感染内服二妙丸:每次6克,日服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1个疗程。连续服至症状消失时为止。

治疗坐骨神经痛内服二妙丸:每次8克,日服3次,黄酒和白开水各半送服。7天为1个疗程。

治疗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口服二妙丸:每次8克,日服3次,10天为1个疗程。二妙丸与西药保肝药同时应用,能提高疗效,缩短病程。

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内服二妙丸:每次6克,早、晚各服1次。温开水送服。在服用本药时,饮食宜清淡,忌油腻或生冷之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黄柏中含有小檗碱(黄连素),孕妇服用可导致新生儿溶血症,儿童服用可引起急性溶血、严重黄疸。因此孕妇儿童应慎用。

二妙丸不同适应症的用法用量?二妙丸可以治疗妇女白带过多、肾小球肾炎、口腔溃疡、坐骨神经痛等多种疾病,因此应注意在治疗不同疾病的时候用量是不同的,患者应遵循正确的方法使用二妙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妙丸在临床上的应用

二妙丸,是中药方剂中最常用的妙方,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二妙丸是以炒制的苍术、黄柏按照1:1的比例粉碎后,按照传统水泛丸的工艺制成的中药成方……详细>>

四妙丸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四妙丸,是由苍术、黄柏、薏苡仁、牛膝等中药组成的一种药物,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湿热下注,足膝红肿,筋骨疼痛。关于四妙丸这种药物……详细>>

四妙丸能治疗哪些疾病

四妙丸中,君药为黄柏:苦寒清热。寒以胜热,苦以燥热,且善除下焦之湿热。臣药为苍术:苦温燥湿。直达中州,为燥湿强脾之主药,用于主湿困脾胃,……详细>>

三妙丸能够用于妇科病的治疗吗

三妙丸的功能主治是燥湿清热,消肿止痛,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湿热痹证、湿疹痒痛、脚气肿痛、湿热带下等症,见有足膝关节红肿疼痛重着、腰痛、乏力……详细>>

二陈丸的成分介绍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不少人认为咳嗽是小事,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一段时间就会好了。其实咳嗽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因为引起咳嗽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