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不同人群服用谷氨酰胺颗粒用量不同

2015-09-29 11:27:20      家庭医生在线

谷氨酰胺颗粒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L-谷氨酰胺,其化学名称为:L-(+)-2-氨基-5-酰胺酸。谷氨酰胺是肠道的主要能源物质,是小肠细胞的首选能源底物、结肠细胞的第二重要能源底物,能增强肠黏膜屏障功能,阻止或减少肠内细菌及毒素入血;促进受损肠黏膜的修复及功能重建,并可改善肠道的吸收、分泌及运动功能。那么不同人群用药的量一样吗?

谷氨酰胺能增强肠粘液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能增强肠道局部免疫功能。具有抗肠粘膜萎缩作用,促进肠粘膜细胞的更新、修复。增强糖、脂肪、氨基酸三大营养物质的吸收。

谷氨酰胺颗粒的主要用于用于有胃肠道功能或部分胃肠道功能、不能摄取足量常规食物以满足机体营养需求的患者,如胃肠道功能障碍、危重疾病、营养不良患者术前营养支持,及内科疾病的营养缺乏症患者,也可作为肿瘤放疗时辅助用药。

不同人群用药的用法用量均有所不同:

谷氨酰胺颗粒口服。成人:一次5g~10g,一日3次。小儿:每公斤体重每次0.1g~0.2g,一日3次。温开水溶解后服用,即配即用,疗程1周。

谷氨酰胺不能用于严重肾功能不全(肌酐消除率<25毫升/分钟)或严重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对于代偿性肝功能不全的病人,建议定期监控肝功能。

谷氨酰胺颗粒患者人群不同而导致用法会有所差异,因此大家在生活中应多加注意,正确使用谷氨酰胺颗粒,避免因为不合理使用谷氨酰胺带来的副作用,造成患者病情延误治疗,还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谷氨酰胺肠溶胶囊的药理和毒理作用

夏季炎热,饮食不洁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急、慢性肠道疾病和肠道功能紊乱等各种肠道疾病。因各种肠道疾病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应及时用药治疗。复方谷氨……详细>>

营养不良竟是因为这些药!

营养不良是由于食物摄入不足、吸收不良、不能充分利用、疾病影响等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脂肪逐渐消失,肌肉萎缩的一种营养……详细>>

甲氨蝶呤治疗不同疾病的用法用量

甲氨蝶呤是一种适用范围较广的药物,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甲氨蝶呤不仅仅可以治疗白血病,还可以治疗乳腺癌、肺癌等各种癌症,……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等于感康、快克、可立克

复方氨酚烷胺是一种常见的感冒药,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详细>>

不同人群服用谷氨酰胺颗粒用量不同

谷氨酰胺颗粒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L-谷氨酰胺,其化学名称为:L-(+)-2-氨基-5-酰胺酸。谷氨酰胺是肠道的主要能源物质,是小肠细胞……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