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消化不良吃加味保和丸有用吗

2014-08-18 11:46:43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于胃动力不足引起的胃肠道疾病,现代人多数的饮食习惯都不是很好,暴饮暴食、偏食、食用过多油腻难消化的食物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造成消化不良的疾病出现,而儿童脾胃虚弱、老年人消化能力退化,也导致了儿童跟老年人也是消化不良的易患人群,由此可见,消化不良在日常生活中是多么常见。加味保和丸具有扶脾助胃的功效,那么消化不良吃加味保和丸有用吗?

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宜辨证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使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患者的精神不愉快、长期闷闷不乐或突然受到猛烈的刺激等均可引起。胃轻瘫则是由糖尿病、原发性神经性厌食和胃切除术所致。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易受情绪影响,有时食物稍粗糙或生冷及食物过多过油腻时也可诱发。

那么消化不良吃加味保和丸有用吗?加味保和丸方剂主治虚弱之人,腹内积聚癖块,胀满疼痛,面黄肌瘦,肚大青筋,不思饮食;方剂功效为消痰利气,扶脾助胃,开胸快膈,消痞除胀,清热消食。所以加味保和丸可以健胃消食。在临床上用于饮食积滞,消化不良。

加味保和丸为伤食类非处方药药品,由白术(麸炒)、茯苓、陈皮、厚朴(姜炙)、枳实、枳壳(麸炒)、香附(醋炙)、山楂、六神曲(麸炒)、麦芽、法半夏等中药组成。其中,山楂善消肉食之积,麦芽善消米面谷食之积,六神曲善消酒食陈腐之积,三药合用,消一切食积而为主药。白术、茯苓、半夏健脾化湿以助消化为辅,香附、厚朴、陈皮、枳实、枳壳理气行滞,气行则湿化,气畅则食积消,共为佐使药。

加味保和丸健胃消食,导滞和胃,主治证候有腹胀腹泻,大便黏滞,伴有不消化之物,或夹有黄色脂块,臭如败卵,日行数次;脘酸腹胀,泻后痛减,嗳腐吞酸,恶闻食嗅,呕恶,舌苔厚腻,脉滑,治法上应该消食导滞,和胃止痛。

在中药消导剂中,加味保和丸属于平缓消导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食积停滞、脘腹痞满、呕吐泻泄等症,也可用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以及婴幼儿因食积、乳积所致的腹泻、溢奶等症。

对于消化不良患者,平时就应该注意:

1、生活要规律,定时入睡,作好自我心理调理,消除思想顾虑,注意控制情绪,心胸宽阔。

2、戒烟酒,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及生冷食物。

3、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看胃不舒服是否是由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暴饮暴食,避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及饮用各种易产气的饮料。

5、选安全、有效且价廉的药物。除使用胃肠运力药物,如吗叮啉,还要补充消化酶及促胆汁分泌的药物。

消化不良吃加味保和丸有用吗?加味保和丸是治疗消化不良的理想药物,在治疗消化不良的效果是比较好的。此外消化不良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对病情的恢复是有很大帮助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味保和丸由哪些中药材组成

现代人生活质量得到大大的改善,部分人每天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各种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吃多了,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方面的疾病。加味保和……详细>>

消化不良吃加味保和丸有用吗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于胃动力不足引起的胃肠道疾病,现代人多数的饮食习惯都不是很好,暴饮暴食、偏食、食用过多油腻难消化的食物等不良的饮食习惯,……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越鞠保和丸

任何疾病都需要药物来治疗,但是药物却不是一般的东西,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只有正确服用药物,才能收到应该有的功效……详细>>

越鞠保和丸应该怎么吃?

越鞠保和丸,是丸剂中成药,具有舒肝解郁,开胃消食的功效,常用于气郁停滞,倒饱嘈杂,胸腹胀痛,消化不良。之所以叫做“保和”原因有两个:一是……详细>>

保和丸的功效和禁忌

保和丸具有消食,导滞,和胃的功效。临床上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等症状。在中药消导剂中,保和丸属于平缓消导剂 ,除了上……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