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婴幼儿可以用小儿咽扁颗粒吗

2015-08-21 10:32: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身体机能发育未若大人那样成熟,抵抗力比较差,因此容易患上诸如感冒扁桃体炎、咽喉痛等疾病。小儿咽扁颗粒常用于治疗小儿咽喉方面的疾病,但1岁以下的小儿咽喉痛能用小儿咽扁颗粒吗?

咽喉肿痛一般是咽炎的表现中医称喉痹,咽为胃之关,喉为肺之门,外感之邪入肺易伤喉,饮食不当入胃易损于咽,咽喉为邪毒好浸久留之地。咽炎病因临床有内、外之分,外因多为风寒之邪,或风热之邪,《温病条辨》曰"温邪上受,首先犯肺",咽喉居上,首先感受外邪;内因多为素体阴虚,又嗜食辛辣煎炒,痰热蕴结,上灼咽喉或日久耗伤肺肾之阴,导致虚火上炎,灼伤津液成痰,痰热循经上扰咽喉,清道失利所致。对于外邪侵袭上犯咽喉者以疏风清热,消肿利咽为治,肺肾阴虚,虚火上炎者,以滋养阴液,降火利咽为主。

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成分为金银花、射干、金果榄、桔梗、玄参、麦冬、牛黄、冰片。方中金银花、射干、金果榄都为清热解毒中药,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桔梗、麦冬润肺化痰、止咳;玄参清热养阴、凉血化瘀;射干利咽止痛,以助主药解毒利咽之功。诸药合用,因此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功能是清热利咽,解毒止痛。用于肺实热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咽炎,口舌糜烂,咳嗽痰盛,咽炎喉炎,扁桃体炎。

那么1岁以下的小儿咽喉痛能用小儿咽扁颗粒吗?小儿咽扁颗粒适合1岁以上的小儿使用,不同年龄段的用量是有所不同的:

1、一岁至二岁一次4克,一日2次;

2、三岁至五岁一次4克,一日3次;

3、六岁至十四岁一次8克,一日2~3次。

由于一岁以下的婴儿缺乏临床用药数据支持,不建议服用小儿咽扁颗粒。

一岁以上的幼儿使用小儿咽扁颗粒,也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因为幼儿对药物的代谢能力比大人弱,所以在用药剂量方面需严格遵医嘱使用,勿自行调整药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咽扁颗粒对小儿扁桃体炎有效吗?

小儿咽扁颗粒为清热剂,具有清热利咽,解毒止痛之功效。用于小儿肺卫热盛所致的喉痹、乳蛾,症见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口舌糜烂;急性咽炎、急性扁……详细>>

小儿咽扁颗粒该怎样服用

对于小儿而言,药物的服用方法很重要。注意服用的量,这样有利于小儿疾病的治疗。那么,小儿咽扁颗粒该怎样服用?详细>>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属于儿科用药,具有宣肺清热,止咳,祛痰,平喘的功效,因此在日用生活中应用较广泛,使用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应注意什么事项? 详细>>

表热清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表热清颗粒为淡棕黄色至棕褐色的颗粒;味甜、微苦。表热清颗粒用于风热感冒所致的发热、咽痛;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见上述证候者……详细>>

头孢呋辛酯有什么副作用?

头孢呋辛酯为全身用抗菌药。用于敏感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下呼吸道感染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泌尿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及……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