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用法用量怎样?

2015-09-25 11:11:09      家庭医生在线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作用是降血脂、降固醇,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在使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作用,当然还需要了解其用法用量。那么,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用法用量怎样呢?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他汀类血脂调节药,属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本身活性,口服吸收后的水解产物在体内竞争性地抑制胆固醇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使胆固醇的合成减少,也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合成增加,主要作用部位在肝脏,结果使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中度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和增高血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但不同疾病的治疗用药有所不同,那么不同病症该如何正确用药呢?

1.病人在开始本品治疗前,应进行标准的低胆固醇饮食控制,在整个治疗期间也应维持合理膳食。应根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基线水平、治疗目标和患者的治疗效果进行剂量的个体化调整。

2.常用的起始剂量为10mg每日一次。

剂量调整时间间隔应为4周或更长。本品最大剂量为80mg每日一次。阿托伐他汀每日用量可在一天内的任何时间一次服用,并不受进餐影响。

3.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性高脂血症的治疗

大多数患者服用阿托伐他汀钙10mg每日一次,其血脂水平可得到控制。治疗2周内可见明显疗效,治疗4周内可见最大疗效。长期治疗可维持疗效。

4.杂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

患者初始剂量应为10mg/日。应遵循剂量的个体化原则以每4周为间隔逐步调整剂量至40mg/日。如果仍然未达到满意疗效,可选择将剂量调整至最大剂量80mg/日或以40mg每日一次本品配用胆酸螯合剂治疗。

5.纯合子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

在一项由64例患者参加的慈善性用药研究中,其中46例患者有确认的LDL受体信息。这46例患者的LDL-C平均下降21%。本品的剂量可增至80mg/日。

对于纯合予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本品的推荐剂量是10-80mg/日。阿托伐他汀钙应作为其它降脂治疗措施(如LDL血浆透析法)的辅助治疗。或当无这些治疗条件时,本品可单独使用。

6.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剂量

肾脏疾病既不会对本品的血浆浓度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其降脂效果产生影响,所以无需调整剂量。

除此以外还需注意:1.对阿托伐他汀过敏的患者禁用。对其它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过敏者慎用。 2.有活动性肝病或不明原因血氨基转移酶持续升高的患者禁用。3.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对于阿托伐他汀钙片这一种药物,患者除了了解该药的治疗效果,还应该了解清楚其在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时的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等,做到合理用药,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洛伐他汀副作用大吗

药物的使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人们治疗疾病,让患者早日脱离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药物的使用也可能存在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会给患者的健康……详细>>

洛伐他汀可治疗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严重威胁人体的生命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心肌梗塞、脑中风、……详细>>

洛伐他汀片的服用禁忌与服用方法

洛伐他汀片为白色或类白色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服用药物治疗疾病,应在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禁忌以及注意事……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注意事项

阿托伐他汀钙片是呈白色椭圆形的薄膜衣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阿托伐他汀钙片在降脂方……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用法用量怎样?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作用是降血脂、降固醇,主要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在使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时,除了需要……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