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哪些人不宜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

2014-08-18 09:00:07      家庭医生在线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糖皮质激素喷剂,糖皮质激素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变应性疾病的治疗中为一线药物,可快速缓解鼻痒、鼻阻、流鼻涕、打喷嚏等鼻炎症状。不过使用前,需要咨询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有下面情况之一的鼻炎患者,不适合或是不能单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进行治疗。

不适合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的鼻炎患者

1、 鼻中隔溃疡、鼻部手术或创伤后、发生鼻、咽部白色念球菌感染等局部鼻病的鼻炎患者。一旦发生应给予适当的治疗并间断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使用。

2、 患有呼吸道活动性结核病,未治疗的真菌病,全身性或病毒性感染,或眼部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等全身性疾病的鼻炎患者。

3、 若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使用过程中,发现发现鼻分泌物呈黄色或绿色、感觉有异味、鼻部或咽部有较严重的刺痛感或流鼻血等不良反应,需立刻停药就诊。

4、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小儿应该做大人的监护下使用,过量使用本品可能会产生全身性反应。如果误服整瓶药液,会引起胃肠道不适。

不能单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的鼻炎患者

1、鼻腔和鼻旁窦伴有细菌感染者,应同时进行抗菌治疗。

2、已经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并造成肾上腺功能损伤者,改用本药局部治疗时,也应注意检查垂体—肾上腺系统的功能。

3、 对严得过敏性鼻炎病人,尤其是伴有过敏性眼部功能损伤者,改用本药局部治疗时,也应同时接受其它药物治疗。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适于预防和治疗成人和6岁以上儿童的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如有上述情况的患者,使用请谨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不宜长期用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为一种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是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其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发挥强大的抗炎作用,是一种……详细>>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激素吗?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一种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药物,由于目前治疗鼻炎的不少鼻喷雾剂都是激素药,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也是激素吗?应用过程……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一种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喷雾剂,该药由鼻粘膜吸收,吸收后很快被代谢,其代谢产物无活性,以原形随尿液或……详细>>

曲安奈德三大剂型介绍

提起“曲安奈德”,应该不少朋友听过。有些人可能涂抹过它治疗皮炎湿疹,有些人可能喷过它治疗鼻炎,有些人则注射过该药治疗关节炎。在临床上,一……详细>>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