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生脉注射液能治疗干眼症

2014-08-17 20:14: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脉注射液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是临床常用的中药注射液。有益气固脱,生脉强心作用,临床主要应用于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心肌炎心力衰竭。有报道,生脉注射液治疗干眼症,效果也很不错。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治疗机理:中医认为干眼症的病机在肝肾不足、津液亏虚、目窍失养。生脉散中的红参能益气通脉,麦冬、五味子滋养肝肾、增液生津。局部运用于患处,能迅速滋润双眼,雾化后喷眼效果更佳。

病例: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中医院将160例(320只眼)泪液分泌不足型干眼症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80例。对照组采用人工泪液滴眼及口服维生素A,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外用生脉散注射液超声雾化喷眼及口服杞菊地黄丸。

用法:生脉注射液5毫升,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30毫升中,用超声雾化机雾化后喷眼。每次20分钟,双眼患病者交替喷眼,每日1次,10天为1疗程。同时服用杞菊地黄丸6克,每日2次,可达标本兼治目的。

疗效:观察用药前及用药20d后,患者的自觉症状及Schirmer试验及BUT结果。结果治疗组有效率为93%,优于对照组的80%。

干眼症除了生脉注射液雾化喷眼外,还可用食用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含胡萝卜素的蔬菜等进行辅助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脉隆注射液和骨筋丸说明书修订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心脉隆注射液增加警示语,对其和骨筋丸口服制剂(丸剂、胶囊剂、……详细>>

骨折使用骨肽注射液有什么好处

骨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调皮的孩子、容易钙缺乏的老年人等等都是骨折的易患人群。患上骨折,会有强烈的疼痛感,如果未能及时治愈,有可……详细>>

使用脉络宁注射液要警惕副作用

脉络宁注射液是一种具有养阴清热,活血祛瘀的药物。用于阴虚内热、血脉瘀阻所致的脱疽,症见患肢红肿热痛、破溃、持续性静止痛、夜间为甚,兼见腰……详细>>

得了冠心病可以使用舒血宁注射液吗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警惕红花注射液的严重不良反应

红花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红花,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用于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脉管炎。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