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生脉注射液不良反应较多 需慎用

2014-08-17 20:14:35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生脉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严重病例报告数近年来明显增加,2013年4月,卫计部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第2版,在第1版中出现的生脉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终被“抛弃”。

生脉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所谓中药注射剂,按照《中国药典》的定义,是指“药材经提取、纯化后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溶液、乳状液及供临用前配制成溶液的粉末或浓溶液的无菌制剂。”虽然中药注射剂仅有70年的历史,使用历史不超过40年,但是发展速度惊人。生脉注射液主要功效为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

中药注射剂中含有多种蛋白质、糖类等物质,进入机体后,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故少数过敏体质的人用药后易发生过敏反应。生脉注射液被诟病的是其安全性问题,严重过敏反应表现最为突出,尤其是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样反应等严重不良反应病例较多。

2013年4月,卫计部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第2版,跟第一版相比,原来的疏风解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独家品种都被保留了,新增了金莲清热泡腾片、喜炎平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等品种;第1版中的生脉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被“抛弃”。

国家药监局2012年共发布了10次信息通报,其中5次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可以见到中药注射剂的身影,它们分别是生脉注射液、香丹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红花注射液。2004年1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生脉注射液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508例。不良反应/事件累及系统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心血管系统损害。

生脉注射液虽然在休克急救上有其独特的疗效,但是其不良反应较多,使用需谨慎。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参注射液不良反应有哪些?

丹参注射液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其中的主要成分是丹参提取液,具有活血化瘀、养血安神、凉血消痈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心绞痛,急性心梗,脑血栓后遗症……详细>>

清开灵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类型

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为牛黄、水牛角、金银花、黄芩、栀子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醒神开窍之功能;还具有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详细>>

食药监局:柴胡注射液说明书修订

柴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中成药中有很多都有它的身影,如小柴胡颗粒,柴胡滴丸,柴胡注射液,柴胡口服液等等。而且在生活中实际应用也是大……详细>>

警惕红花注射液的严重不良反应

红花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红花,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用于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脉管炎。详细>>

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其中,皮肤损害426例(占……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