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酚麻美敏片的成分分析

2014-08-17 20:10:05      家庭医生在线

酚麻美敏片商品名为泰诺感冒片,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等感冒症状。

酚麻美敏片的特点是含有四种有效成分,且药物之间可产生协同作用。

酚麻美敏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毫升含对乙酰氨基酚32毫克,盐酸伪麻黄碱3毫克,氢溴酸右美沙芬1毫克,马来酸氯苯那敏0.2毫克。对乙酰氨基酚为解热镇痛药,作用机理主要为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对乙酰氨基酚口服吸收快速而完全,服后30分钟内产生退热止痛作用,2-3小时达最高效能,退热作用可维持4小时,在肝脏代谢,半衰期2-4小时,60%以葡萄糖醛酸结合物,30%以硫酸盐结合物形式从尿中排出,小于4%的药物以原形排出体外。

其他成分,盐酸伪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可收缩鼻粘膜血管,减轻鼻塞、流涕症状;氢溴酸右美沙芬为镇咳药,通过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作用;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组胺药,可消除或减轻感冒的流泪、喷嚏和流涕症状。马来酸氯苯那敏、氢溴酸右美沙芬和盐酸伪麻黄碱在胃肠道都有较好的吸收,大部分在肝脏代谢后从尿中排出。

酚麻美敏片含有伪麻黄碱,购买有要求

早在2012年8月要求公众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须出示身份证后,当年9月国家食药监局、公安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通知中,除了再次重申实名制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外,还在规格和销售剂量上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但是,有网友反映,购买酚麻美敏片时候,销售人员毫不犹豫地从陈列着各种药品的货架上为取药。在此期间,在场的几名店员一人提出查验他的身份证件或者提醒他进行登记。又有另外一个网友爆料,他在购药过程虽然有要求进行登记,但是他以一个假名字就买到了一盒泰诺酚麻美敏片。

通知中说到,对导致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入非法渠道的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一律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许可证》。

消费者购买感冒药,应该按国家规定来。如服药过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时,请即去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敏伪麻溶液有什么成分?

美敏伪麻溶液是一种常用的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患者选择药物前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成分、功效、不良反应的再行使用。美敏伪麻溶液有哪些……详细>>

日夜百服咛(氨酚伪麻美芬片)

【生产厂商】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酚麻美敏片的成分分析

酚麻美敏片商品名为泰诺感冒片,可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等感冒症状。详细>>

氨酚伪麻的功能主治

氨酚伪麻是一种由对乙酰氨基酚以及盐酸伪麻黄碱共同组成的复方制剂,是一种西药。氨酚伪麻的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是多数感冒退烧药的主要成分,……详细>>

感冒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美息伪麻片是一种常见的治疗感冒的复方药物,很多患者对此药物并不了解,患者使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