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眼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结膜炎

如何缓解眼干症状?

2014-08-20 09:49: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服用了一些药物之后容易引起眼干,这时该如何缓解眼干症状呢?可以采取一些方法进行改善,例如滴点人工泪液等,但要注意不可长期使用。

引起眼干的常见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老人泪腺功能降低、长期戴隐形眼镜影响泪液分泌、维生素A摄入不足、长时间看电视和电脑导致眨眼次数少、长期在空调房中等等。除此之外,有些药物也可能带来类似问题,但这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视。

服用之后易引起眼干的药物主要有下列几种。抗胆碱药,如颠茄、阿托品等能延缓胃排空,能有效缓解胃肠道痉挛,起到止痛作用。但这些药同时会抑制唾液腺、汗腺、泪腺分泌,服用后易出现口干皮肤干燥眼睛干涩等症状,一般会在药品说明书中注明。

还有某些抗过敏药,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也有抗胆碱作用,长期服用易引起眼干。很多复方感冒药中含这类成分,这是需要引起人们注意的。

此外,某些抗高血压药物、抗抑郁药等也都有减少泪腺分泌,诱发干眼症的副作用。

药物导致的干眼症,一般停药后即可恢复。但如果需要持续治疗,无法立即停药时,可试着采取以下方法缓解:1。适当滴人工泪液。人工泪液是模仿人体泪液的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它是一种眼药水,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人工泪液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通常干燥综合征的患者都会有泪液质量的异常,使用了人工泪液后可以有效地缓解症状,让病人的眼睛表面重新形成一种人工保护膜。但市面上的人工泪液多含防腐剂,长期用可能损伤角膜,因此不可过于频繁使用。2。避免在空调房等干燥环境中停留过久。3。不要乱用眼药水。4。注意让眼睛多休息,尽量减少看电视、手机和电脑的时间。5。服药期间尽量不要佩戴隐形眼镜。6。多喝水。

如何缓解眼干症状?以上提到的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您有效缓解眼干症状。如果使用之后,干眼症状仍不能缓解,应及时就诊,以免使情况恶化。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灵活应对干眼症

经常感到眼睛干涩、刺痛,你很可能已被“干眼症”困扰。纽约眼耳医院干眼症门诊主任罗伯特·莱特肯尼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眼科学副教授克里斯汀·格……详细>>

过分频繁使用眼药水小心干眼症

详细>>

治疗干眼症用阿奇霉素?

2013年12月24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格本斯眼科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证实,外用阿奇霉素能治疗干眼症。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详细>>

滴眼药水常见问题

眼药水是常见眼科疾病用药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工作改变,许多人一天都要面对着手机电脑,很容易视觉疲劳,……详细>>

眼药水最好开封后20天内用完

据了解,入冬以来,不少人发觉眼睛发痒、干涩,就自行购买眼药水使用。而经调查发现,大部分人都没有仔细阅读说明书,认为一瓶眼药水开封后也可以……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